评论:中国“一带一路”将引发范式转变

作者:Shamshad Akhtar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24 11:22:24

<P>评论:中国“一带一路”将引发范式转变</P>

甘肃省敦煌县鸣沙山沙丘,一批游客正骑乘骆驼前往郊外的月牙泉。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源于其卓越的发展成果和对全球贸易做出的贡献,倡导并实施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战略,以及着力追求低碳环保的发展道路。中国以其完备的基础设施能力和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新发展银行在内的新融资方式为助力,中国在世界的作用和影响会会实现更多深层的“范式转移”(paradigm shift)。

如果“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使成员国间加强互信,那么它将成为“改变游戏规则”的一项倡议。该倡议应当超出双边项目范畴,推动建立区域及多边政策框架,促进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的确会为中国及其合作伙伴创造互利空间。不过,因地理特征、发展程度、生产力和运输条件不同,各国经济、社会及环境方面的代价与收益也有所不同。

有研究表明,如果“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国降低跨境贸易成本及关税,各国将获得更高收益。例如,上述两项指标如果均降低30%,中国的GDP将上涨1.8%,其他参与国的GDP将上涨5.3%到16.9%不等。许多国家基础设施质量的提高完全仰仗于落后的贸易管理体制和边境管理制度,其结果可能导致出口贸易收益较低。分析表明,贸易体制、交通建设及信息和通信技术领域1%的提升将分别为出口贸易带来1.5%、0.7%及1.4%的增长。对于已经建立了贸易协定的国家,收益则更大。

由于三分之二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着能源短缺问题,因此,倡议还需完善和补充一系列次区域能源互通计划。开发电力网络、发展智能绿色一体化的电力和天然气市场、利用天然气和石油管道实现中亚到东亚和南亚的能源运输将大有可为。中国国家电网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通力合作,着力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这将增强地区能源安全,促进能源的可持续利用。

同样显而易见的是,因为信息通信技术(ICT)能使各行业间的综合效应得到利用,因此对于“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关键的基础环节。通过增加多元化、功效强的光纤电缆、提高带宽、发展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降低宽带收费占人均国民总收入比例等一系列举措加强信息通信技术的持续发展能力。这些举措有利于统一各成员国的服务质量,从而便于货运递送,确保低廉的运输成本,利用网络实现高效运输管理。

尽管一些成员国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得了较高的社会效益,仍需采取更加包容的措施去应对可能出现的社会风险。例如,将“一带一路”倡议扩展到偏远地区,推进到其他多国家地区中,将帮助农村地区实现工业化、缩小城乡差距。因此,这个倡议涉及的各项目标间必需将效益协同起来,实现互补,这一点十分重要,可持续发展目标有助于制造双赢局面,当区域协作和一体化促进跨界目标实现时,这将尤为显著。

“一带一路”倡议前所未有的抱负与规模决定了其必须面对一系列错综复杂的挑战,然而,它也为亚洲提供了一个走上平衡增长、持续发展道路的绝佳机遇。

 

关于作者:

Shamshad Akhtar,联合国副秘书长,亚太经济社会署行政秘书

 

(编译:张园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