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社会不应替违规者买单

作者:张周项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24 11:22:31

评论:社会不应替违规者买单

动物园里每隔20米到50米就站着一个安保人员。尽管周围有植被和人造建筑,他们依然能看见彼此。他们按要求严密监督道路情况,也受过应急训练,以免发生不幸。

但是,这样安排保安人员并不是为了保护什么特别重要的人物。他们的职责是防止游客在大兴北京野生动物园的园区内违规下车。

然而,就在周日,有游客拍到一家人在园区内共下车了两次。目击者称,这家人至少有一对夫妇、一位老人和两个孩子。他们两次下车,遭到保安制止后,返回到车里。

虽然公园方在周一表示能够保证游客安全,免受动物袭击,因为动物都隔开了,不过,这家人的行为仍然很危险,毕竟安全系统并非百分之百的安全。更糟糕的是,为避免发生事故,已经禁止游客在路边下车,他们却还做着这样危险的事情。

这一事件在网上引发了激烈讨论,很多网民不禁与前两次事故做了对比。去年7月23日,一位赵姓女士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区内下车,被老虎拖走,遭遇袭击,受伤严重,她的母亲为救她而丧命。

今年1月19日,在中国东部浙江省宁波市的雅戈尔动物园,一男子翻墙进入老虎活动范围。该男子死于虎口,而在救援男子的行动,射杀了其中一只老虎。

在之前的两次悲剧中,惊讶的是很多人对违规者没有表露一丝同情。网民们谴责了这些人,认为他们活该受到惩罚的说法引起热议。不过,中国人民应牢记遵守纪律的重要性。

很多人忘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这些违规者是社会的一个额外负担。为防止游客重复一些致命错误,野生动物园不得不在沿途安置大量保安,此举反过来又增加了票价。换句话说,普通游客必须为一些违规游客的行为买单。

事实上,许多管理措施是为避免一些游客违反规定才不得已实施的。大部分人乘坐地铁都要花钱,然而,所有人都必须通过检票机器,因为总有一些不买票。也就是说,就只是因为一些通勤者不守规矩,所有乘客都必须为检票机器买单。

自一周前北京天坛公园开始在公厕提供免费纸巾后,一些媒体报道说,有人看到游客拿走大量纸巾。为解决这一问题,本周末,天坛公园在所有公厕都安装了一台机器,所有人在获取纸巾时都要通过刷脸测试。在此事件中,就算很少的违规者也增加了财政花销和社会成本。

只有相关机构设计出一种机制迫使违规者为增加的维护和安全成本付账,才能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遵纪守法的重要性。

 

(编译:谢建雯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