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平面去年上升38毫米 海水环境维持较好水平

作者:张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2 20:47:32

中国日报3月22日电(记者 张艺) 国家海洋局22日发布《2016年中国海平面公报》等3个关于我国海洋状况的年度报告。去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高82毫米,比2015年高38毫米,为1980年以来的最高位。据统计,1980年至2016年,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3.2毫米/年,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

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司长王华说:“全球海平面上升是由气候变暖导致的海水增温膨胀、陆源冰川和极地冰盖融化等因素造成的。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国沿海气温与海温升高,气压降低,海平面升高。”

同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基本稳定,海水质量总体较好,生物多样性保持稳定,海洋功能区环境基本满足使用要求。但是,陆源入海污染压力巨大,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严重,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不佳,海洋环境风险依然突出。

2016年,我国管辖海域海水环境维持在较好水平,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约占我国管辖海域面积的95%。与上年同期相比,春季和夏季劣四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分别减少9310平方公里和2600平方公里。海洋浮游生物、底栖生物、海草、红树植物、造礁珊瑚的主要优势类群及自然分布格局未发生明显变化。国家级海洋自然/特别保护区的重点保护对象、水质状况基本保持稳定。

报告指出,我国部分近岸海域污染依然严重。严重污染区域主要分布在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江苏沿岸、长江口、杭州湾、浙江沿岸、珠江口等近岸区域;主要污染要素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石油类。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44个大中型海湾中,17个海湾全年四季均出现劣四类海水水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