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来华连签大单 欲转型摆脱石油依赖

作者:钟南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22 14:33:00

沙特来华连签大单 欲转型摆脱石油依赖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在沙特商谈开发项目。图片来源:新华社

1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产品互补,并在“沙特愿景2030”和"一带一路"倡议达成共识,双方将在2017年继续推进多元化经济合作,发展更稳健的贸易关系。

2016年,沙特阿拉伯发布“沙特2030愿景”发展战略,迫切希期能重度依赖石油的经济实现多样化发展,如将一些国有企业私有化,在非石油相关行业寻找更多新的市场增长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hina Development Forum)会议期间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有望帮助沙特阿拉伯实现增长计划,因为它能有效促进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文交流以及在一个有效的多边合作平台上开展投资和贸易活动。

中国政府在2013年提出的基础设施、贸易和服务网络就构想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涵盖了欧洲、亚洲和非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44亿人口。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桑百川表示,尽管石油贸易在双边贸易关系中至关重要,但是沙特阿拉伯对基础设施改善激增的需求,如对新一代炼油厂、公路、机场、油轮和集装箱港口的需求,将为中国工程承包商和制造商提供机会。

在此之前,中国和沙特阿拉伯签署了14项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旨在深化双方在能源、投资、金融、文化和航空等领域的合作。

这些巨额合同中,有一份产能和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其中包含了 35个大项目,共计650亿美元。

中国向沙特阿拉伯出口的产品主要是施工机械、制造设备、钢铁、电子器件、纺织品、服装、家用电器。中国制造的客车和卡车也在该地区很受欢迎。除了原油、石油化工产品和化肥,沙特阿拉伯还向中国出口大理石、橄榄油和芝麻籽制品。

2015年,中国在货物总量上成为沙特阿拉伯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多年来,沙特阿拉伯也是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商和西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

据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双边贸易额达到424亿美元。目前,100多家来自中国的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在沙特阿拉伯参与能源、铁路、港口和电信项目建设。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说道:“沙特阿拉伯是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重要交通金融枢纽,这使得该国成为一带一路的理想合作伙伴。”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为进一步加强与中东地区的贸易联系,今年中国还将加快与海湾合作委员会(Gulf Cooperation Council)关于与海湾阿拉伯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这将为中国和沙特阿拉伯提供更多商业机会。

海湾合作委员会由六个波斯湾周边的阿拉伯国家组成的一个政治经济组织,成员国分别是沙特阿拉伯、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有几个成员国家被认为是世界上化石燃料出口最多的国家。

王受文表示,目前双方将就自由贸易协定主要问题交换意见,如贸易条件、原产地规则、技术性贸易壁垒和经济技术合作。

 

(编译:郭睿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