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森友学园”丑闻将日本右翼团体曝光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22 14:32:58

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决定传召大阪教育机构“森友学园”校长龙池泰典在3月23日到日本国会接受质询。龙池泰典于上周四在大阪向国会议员透露,他收到安倍晋三首相捐助建设小学校钱款。这所小学将于4月开学。

日本国会议员视察因卷入用地丑闻而被龙池泰典放弃的学校建址。有报道发现“森友学园”从国土交通省以极低的价格买下这块地皮——支付的费用不足市值的六分之一。

在野党议员指责日本政府,甚至是安倍的亲信可能向官员施压,为“森友学园”谋私利。

首相夫人安倍昭惠曾是这所小学的名誉校长,还曾在”森友学园“经营的,引发争议的私立幼儿园发表过演讲。这个幼儿园引起争议的原因是向孩子们灌输诋毁中韩两国的言论,让他们在日本天皇像前鞠躬,高唱军国主义歌曲,并背诵19世纪80年代的《教育敕语》,培育他们的“爱国精神和自豪感”。

安倍设法与龙池泰典撇清关系。不过,他们两人都是激进的民族主义游说团体“日本会议”的成员。安倍担任“特别顾问”一职,龙池泰典则是大阪市分会的负责人。

“日本会议”虽然只是一个有着约3.8万付费成员的小团体,但是,随着这张大网悄然渗入日本政府内部,对日本政治产生影响。这个团体的成员有数量众多的都县议员和地方议员、知名学者和作家、媒体大亨、神道教高级神主、工业巨头、高级外交官和军官。

该团体憎恶日本在二战中的失败,呼吁摒弃“那些受虐者对日本历史的看法”,否认日军的战时暴行,拥护新《宪法》。他们发启了一场运动,要征集1000万签名来修订日本所谓的“和平宪法”。

“日本会议”一直躲在暗处,直到2016年与之相关的一本书的出版,执笔者为一名叫做菅野完(Tamotsu Sugano)的自由记者。在这本畅销书中,菅野完称“日本会议”是日本最大的民族主义游说团体,并表示它对安倍政府颇有影响力。

他在对该团体的调查中还发现,教育一直是“日本会议”过去20年来的重中之重。例如“森友学园”有个庞大计划,想要建成一套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民族主义教育体制。

2013年,安倍任命的18个内阁大臣中有15个都是“日本会议”的成员,为此,该团体还举办了一场庆功宴。在宴会上,升起了曾经代表皇权的“日之丸”国旗,成员们坚决发誓要“冲破战后的政权”,还唱起了日本帝国的国歌。

在“森友学园”,3-5岁不等的孩子们大喊着“加油!安倍首相加油!您能在帝国议会上通过安全立法,我们太高兴了!”安全立法指的是2015年日本国会上那些强行推广的有争议的律例,有关日本自卫队僭越法律范围在他国进行军事活动。

执政党派自由民主党通过了执政年限的变更,允许党派领导人连任三届,每届的任期为三年。此举也意味着安倍可以将其任期延长至2021年。

如果安倍的任期延长,他或将完成“日本会议”的心愿——重写日本宪法。

 

关于作者:

蔡虹,中国日报东京记者站站长。

 

(编译:谢建雯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