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李克强总理访澳将深化双边关系

作者:潘成鑫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22 13:09:45

评论:李克强总理访澳将深化双边关系

3月22日起,李克强总理将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是继2014年习近平主席之后访问澳大利亚的最高级别领导人。

前澳大利亚驻华大使、现任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常务副部长孙芳安(Frances Adamson)特别强调了这次访问的重大意义。她表示,这是中国总理近11年来首次正式访问澳大利亚。

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澳大利亚第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2016年双边贸易总额高达1500亿澳元(合7997.55亿人民币)。中澳自贸协定自2015年底起生效后,实施已一周年。今年,两国还将携手举办中澳旅游年活动。在2016年,中澳双向旅游交流规模接近200万人次,旅游产业发展迅猛。

不过,尽管亚太地区仍然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可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特朗普政府捉摸不透,这些都给区域稳定和繁荣蒙上了阴影。尤其是特朗普的反全球化立场和“美国优先”政策,触发了世界各国对贸易保护主义回潮,全球贸易战爆发的担忧,令澳大利亚等贸易国坐立不安。

中澳两国经济利益相互交融,应对区域和全球不确定性诉求相近,为更加紧密携手,深化经贸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因此,外界普遍猜测,李克强总理与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会面期间,将重点讨论经贸合作与发展问题。

确实,中国与澳大利亚经济互补性很强。这不仅体现在中国对澳大利亚自然资源需求强劲,支撑了澳大利亚矿业的十年繁荣,帮助澳大利亚度过全球金融危机,更重要的是,中国大力促进亚太地区互联互通,坚定支持开放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而澳大利亚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日益增长,双方利益趋同,合作潜力巨大。澳大利亚政府近期宣布投资20亿澳元,扩建雪山水利工程(Snowy Mountains Hydroelectric),就是一个例证。中国牵头的亚投行旨在支持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为雪山水利工程这类项目提供融资,特恩布尔想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出政绩,中国的作用殊为关键。

不过,两国领导人会面期间还将讨论能源、教育、科研、创新、执法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议题,深化经贸合作只是重头戏之一。

除了进一步推动双边贸易关系外,两国领导人还可能呼吁加倍努力促进区域贸易自由化,尤其现在美国已正式宣布退出TPP。不过,在多边贸易倡议和地区安全等领域,双方还存在分歧。

2月,王毅外长会见澳大利亚外长朱莉·毕晓普时强调,中澳两国需增进互信。李克强总理此行无疑有利于此。不过,毕晓普近日声称中国不适合当领导者,体现出澳大利亚政治精英仍然非常不信任中国。

正如澳大利亚首任驻华大使费思芬(Stephen FitzGerald)所说,澳大利亚领导人应当拿出政治智慧和战略勇气,“寻求在友好、合作和互信的基础上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与我们已经拥有或寻求与其他大国发展关系相当的那种关系”。冷战期间,老一辈政治家正是以此种政治智慧和战略勇气弥合了两国之间看似无法逾越的鸿沟,为双方带来了长远利益。澳大利亚领导人应当抓住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的良机,再次展现这种智慧。

 

关于作者:

潘成鑫,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国际关系副教授

 

(编译:潘婷立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