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是否加入TPP并非区域贸易自由化之关键

作者:凌胜利
2017-03-21 13:22:28

评论:中国是否加入TPP并非区域贸易自由化之关键
2015年10月5日,美国及11个环太平洋国家的商务部部长在亚特兰大市就《跨太平洋合作伙伴贸易协定》(或TPP)进行谈判,之后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尽管中国外交部刚刚明确表示,即使美国已退出TPP,中国也不会改变在TPP中的立场。不过,仍然有人就中国是否会加入TPP一事争论不休。

中国人对TPP有两大观感:一是美国用来“掣肘”中方的诡计。美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认为TPP会拖累美国经济,舍而弃之;二是TPP或将成为中国的经济负担,这正是许多中国人所担心的。甚至有人认为,中国一旦加入TPP,就会掉入美国外交策略的“陷阱”。

中国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和《亚太自贸区》(FTAAP)等协定进行协商时,一直都在提高亚太地区的包容性经济增长。中国很可能因此加入TPP,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成为该经济组织中的一员。

诚然,上述两大协定中也存在协调的可能性。这两大合作部署都是在亚太地区,它们之间并非互不相容。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在内的TPP协议签署国也赞成RCEP协议,这表明两种协定间不是零和博弈的关系。

此外, RCEP和TPP虽然在规则和准入条件上有所差别,却有壮大亚太经贸合作的共同目标。如果两者相互排斥,就会导致亚太经济解体,各方都不会受益。

作为亚太各国各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每一张经贸合作的蓝图中都少不了中国的参与。因此,这些国家地区不在乎是选择TPP还是RCEP,它们关心的无非是在未来的经济集团中不被孤立和排斥。

这与中国倡导的开放、包容性经济相一致。中国推进RCEP并非要建立一个封闭式的经济圈,相反,中方对TPP成员国持开放态度,欢迎他们加入《区域内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加入《亚太自贸区》。

然而,自从TPP先前的领导国将中国拒之门外,中方不具体了解TPP规则以及各成员国利益所在。中国需要深入了解其它经济体的利益和主要担忧,从而得到各国支持,提高亚太地区的合作包容性。

还是那句话,中国加入TPP的几率很小,更谈不上对它的领导。不过,中国准备了好倾听TPP各国关切,为在亚太地区建立自贸区的早期部署打好基础。

 

关于作者

凌胜利,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的秘书长。

 

(编译:谢建雯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