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胡同恢复“静生活”

来源:千龙网
2017-03-21 09:38:46

3月16日上午,景山街道联合城管、公安、工商、食药、物业、环卫等部门组成综合执法队伍,集中对沙滩后街甲2号北京万事合台球厅开展拆违和封堵工作,现场共有执法人员、保安人员、施工人员等200人左右,各有分工、各负其责。记者看到大型拆除设备正在进行现场作业。沙滩后街甲2号属多重转租,房屋本来是一层,后又加盖了二层、三层,同时扩大了一层的经营面积,违法建设面积多达650余平方米,且加盖的违法建设多为彩钢板结构,阻燃性能很差,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让老胡同恢复“静生活”

让老胡同恢复“静生活”

  沙滩后街东起沙滩北街,西至景山东街,常住人口有570户,1500余人。因临近故宫和景山公园等热门旅游景区,所以,这里不仅是居民们的“生活区”,更成为了游客们的“第二服务区”,不足350米的街道上就分布着61处“开墙打洞”以及27处违法建设,公房、私房、单位房混杂,且大多用于出租经营小饭馆、小卖部等,占道经营、倚门售货、兜售商品行为较为普遍,改变了原来老北京胡同的原貌不说,人车混杂常常造成通行困难,环境脏乱。

让老胡同恢复“静生活”

  常年居住在沙滩后街的李大爷说:“感觉如今的胡同已经不是记忆中胡同的样子了,人太多,车也多,特别是每到饭点儿,一波儿接一波儿的游客都来这里的饭馆吃团餐,我们来回走路通行都费劲,一条300米左右的胡同走完至少需要20分钟,甚至连上个厕所都得排半天队,很不方便,我们盼着赶紧整治。”

让老胡同恢复“静生活”

  据了解,景山街道今年将“疏解整治促提升”作为中心任务来抓,预计全年将拆除辖区内违法建设6800余平方米,集中整治开墙打洞120处。为严格、妥善做好此项工作,景山街道严密做好调研,在确定建立好基础台账的基础上,坚持宣传先行,采取“四次入户”工作法做好宣传告知工作。同时,确立“两手抓”工作法,一是动员存在违法建设、“开墙打洞”的商户自行拆除和封堵;二是集中开展综合执法行动。

  对此,景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梁介绍:“前期我们做了大量的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基础台账,此次街道花大力气集中整治沙滩后街乱象只是第一步,我们今年将秉着‘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重点抓好沙滩地区、隆福寺地区、皇城根北街沿线及黄化门地区等重点区域违法违规形态的综合整治,打造无违法建设、无违规开墙打洞、无占道经营、无无证无照经营、无直管公房违规转租转借等“十无”示范街。”他还表示,下一步街道将恢复原有古都风貌,对整治后的街巷进行总体规划和形象提升,以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还百姓以宜居、整洁、有序的“静生活”。整治和环境提升的同时,我们还将对沙滩后街现存的规范商户进行转型升级,调整完善“一刻钟生活圈”服务项目,方便居民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