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共派出援外医务人员2.4万人次 将寻找“最美援外医生”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0 18:43:10

中国日报3月20日电(记者 王晓东) 2017年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所作对外援助承诺的关键之年。为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和全球卫生安全行动,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卫生与健康合作,继续挖掘我援外医护人员在推动与受援国民间友好方面的感人故事,弘扬援外医疗队员的国际人道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引导全社会关注我国那些默默无闻的援外医护人员,继2015年举办首届寻找“最美援外医生”活动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国家卫计委、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将于近日发起举办2017“大爱无疆—寻找‘最美援外医生’”大型公益活动。

3月20日,2017“大爱无疆—寻找‘最美援外医生’”大型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希奎,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员会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冯勇,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履约局局长李瑞,强生公司中国区主席孟启明(Vladimir Makatsaria)等出席发布会。

据全国友协秘书长、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希奎介绍,本次公益活动将于4月正式启动,面向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届中国援外医护人员,寻找10名“最美援外医生”和2支“最美援外医疗团队”,由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组织候选人员的推选工作,由活动推选委员会对相关候选人员进行评审,确定最终人选名单并向社会公示。活动计划于8月举办颁奖典礼。

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冯勇介绍,自1963年我国开始向发展中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至今,我国先后向亚、非、拉、欧和大洋洲的66个国家和地区派出援外医疗队,累计派出医务人员2.4万多人次,已诊治病人达2.7亿人次。目前,中国向51个国家、地区派有援外医疗队,其中有43个国家在非洲,1178名医疗队员分布在115个医疗点上。

多年来,援外医疗队及队员不仅积极防治传染病、常见病和多发病,而且为受援国引进了心脏外科、肿瘤摘除、断肢再造、微创医学等高精尖医学临床技术,同时将针灸推拿等传统医学和诊疗方法带到发展中国家,他们通过临床带教、学术讲座等各种形式为受援国培训了大批医疗人员,留下了一支“不走的中国医疗队”。中国援外医疗队员以实际行动铸就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树立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的国际形象。他们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和精湛的医疗技术,克服困难开展工作,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为促进受援国卫生事业的发展、提高受援国人民的健康水平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有力地推动着南南合作和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为世界树立起了良好的中国形象。

冯勇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本着“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导”的原则,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宣布的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100个妇幼健康工程、100所医院和诊所等卫生援外举措。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与非洲国家沟通,根据非洲国家的需求,不断创新卫生援助方式。2016年以来在毛里塔尼亚、布隆迪等8国开展“光明行”,为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与几内亚、塞拉利昂等10国建立对口医院合作关系,选择重点专科予以支持,派遣专家赴对口医院开展工作,培养当地医务人员,并邀请对口医院医护人员来华进修培训;与埃塞俄比亚、柬埔寨等5国签署妇幼健康工程协议,探索开展生殖健康、妇女保健、儿科急救技术培训或义诊活动;赴加纳开展“爱心行”,建立心脏中心并开展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流行病学调研。同时与非盟签署合作协议,积极支持、参与非盟疾控中心总部和区域疾控中心建设,培训工作人员;支持塞拉利昂热带病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和利比里亚实验室项目。派遣公共卫生专家组赴安哥拉防控黄热病,获得国际社会和安哥拉政府等广泛好评;在科摩罗、马拉维开展疟疾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