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承惠:金融创新需抓住三点 把准命脉 全方位创新 制度创新

来源:人民网
2017-03-18 20:29:02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等议题进行探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就“支持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主题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的政府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为服务实体经济都下了很大的功夫,花费了巨大的精力。但尽管付出了这么多努力,我们目前依然面临着困境:政府很给力,银行金融机构很委屈,企业很困难。下一步,需要通过创新把三重困境给予解开。

张承惠指出,金融创新要抓住三点:第一点要把准实体经济的脉;第二点,金融机构如何瞄准经济转型期,抓住这个机遇,抓紧推进全方位的金融创新,一个全方位的创新;第三点,制度创新。

以下为张承惠发言实录:

大家下午好!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问题,确实像刚才马行长说的,已经说了很长时间了。客观的说,我认为中国的政府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为服务实体经济都下了很大的功夫,花费了巨大的精力。比如我们的银监会很早就提出来两个不低于,三个不低于,最近提出来三个不低于,我们的政府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采取了可以说绞尽脑汁,出台各种各样的税收政策、财政补贴政策来引导金融机构扶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但是我们现在看到,可以说现在尽管经过这么多的努力,我们还陷于三重困境。政府很给力,银行金融机构很委屈,我冒着这么大的风险,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贷款,不良率肯定高于大型企业贷款的。我已经做了很多的创新,但是社会还是有很多批评,领导还是不满意。第三重,就是企业很困难,我们到地方调研,几乎所有的企业一直在叫融资难、融资贵。如果说调查民间投资里边,对企业来说,最困难的前三位的因素,融资一定是在这前三位里面的。这三重困境,我觉得下一步还需要进一步的通过创新来把三重困境给予解开。

我想金融创新下一步要抓住三点,第一点要把准实体经济的脉。实体经济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融资服务?要使我们的金融服务更加精准,由过去的高大上转向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换,我们要进一步的转向专精细。实体经济需要什么样的金融服务?我觉得在相当长的转型时期内,它至少需要三个方面的服务。第一个方面就是灵活多样的融资服务,这种灵活多样的融资服务它其实对企业来说是多样化的需求,不仅仅是要融资,更要融智,不仅仅是需要短期的流动资金贷款,更需要中长期的包括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资金供给,贷款,债券,包括资本市场其他融资方式。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觉得是需要一个综合性的金融服务。产品的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不仅仅是简单的融资了,可能还需要投资顾问,需要咨询,需要金融市场交易方面的服务等等,担保、信用保证多方面的服务。

第三,需要金融风险管理方面的服务。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汇率市场化的推进,对于实体经济来说,市场风险是越来越大。金融企业怎么帮助我们实体经济有效的管理风险,这是最迫切的三个方面的需求。当前最紧迫的也是有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就是随着经济下行,我们普遍出现了抽贷断贷的问题,特别担保圈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往往一个企业出问题,就会连带其他的企业都产生资金的断流。第二点是创新创业,创新创业方面的融资需求是非常大的,金融服务的需求非常大,但是这一块缺口还比较大。第三点,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到国际市场过程中,我们的金融服务虽然有很多的大银行跟出去了,但是金融服务是不够的,尤其是我前面说的,需要全过程的服务,全产品生命周期的服务,这是跟不上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的金融机构如何瞄准经济转型期,抓住这个机遇,抓紧推进全方位的金融创新,这个金融创新不仅是产品创新,还有流程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等等,销售渠道的创新,是一个全方位的创新。如果各位特别是外国朋友近期到中国的地方去调研的话,我们会看到金融创新其实已经普遍的在开展。除了我们的银行,我们的金融机构在推出大量的新型产品,刚才我们建行王行长已经介绍了,还有很多的创新方式。比如我们看到有金融重组基金,有一些地方建设政策性的担保体系,前面刚才已经提到的,投贷联动,还有债转股,这些创新正在推进。

第三点,我认为要做的就是要进行制度创新,怎么样有效的处理好创新所带来的风险管理与创新本身和为金融服务方面的效率提升的关系。这里面至少也有三个方面的创新,第一个,监管体制的创新,第二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创新,第三点,财税支持制度的创新。时间关系,不展开了,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