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章:建立大数据系统有利于银行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作者:柴哲彬 罗知之 来源:人民网
2017-03-18 19:33:24

王洪章:建立大数据系统有利于银行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柴哲彬罗知之)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在做客人民网访谈间时表示,建立大数据系统有利于银行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在王洪章看来,对银行的关注是希望银行能够服务质量更好、服务效率更高、服务范围更宽阔,能够为实体经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银行建立大数据系统助力降低融资成本

“为了提高企业的信誉度、诚信度,从而获得银行更便捷的贷款,就需要让银行取得更多的企业信息,这就需要建立大数据系统。”王洪章说。

王洪章表示,过去主要是通过担保贷款的形式和财务报表、资产负债表来对企业发放贷款,但是整个企业的交易行为、现金流、上下游的客户,银行并非能够全部掌握。

“信息是单一的,服务也是单一的,信息不对称,导致客户不满意,银行也产生了很多不良贷款。” 王洪章坦言,建立大数据之后,通过对企业信息全方位的分析、整理,实现了充分的认识。

不仅如此,王洪章还表示,还可以通过非结构性的信息和有关部门建立的信息系统来实现更好的金融服务。“比如,根据企业的交税情况,建行设立了新的贷款的方式税易贷,不用担保,企业成本大幅降低。”

对个人客户而言,王洪章举例说,建行推出的龙支付囊括了建设银行大数据的系统和新一代核心系统的建设。通过龙支付平台个人客户可以在平台上使用建设银行各种产品、各种服务,可以无缝对接,实时服务。

对小微企业而言,建行通过数据、互联网 评分卡,互联网 大数据、互联网第三方的方式为小微企业的服务不断地提升质量和效率。

中国银行业参与国际化竞争是必然

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问题,王洪章则表示,中国银行业参与国际化竞争是必然的,只有走出去,才可以进一步提升传统银行的国际化能力和国际化竞争力。也只有走出去,才能配合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才能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大银行的综合服务。

“近几年,建行已经完成了全球的机构布局,从过去只有十几个机构,到去年年末,已经在28个国家设立了31个海外一级机构,240多个网点。建行积极争取到了当地监管部门和中国监管部门的支持,组建了分行,利用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的牌照、声誉和授信,来为分行提供资金,提供服务。现在建行31个海外机构当中,三分之二以上是分行。”王洪章说。

此外,王洪章表示,建行采取了并购方式来实现中国企业走出去。近几年建行在巴西和印度尼西亚并购了两家银行,这两个国家都是所在区域最大的国家,巴西是南美最大的国家,印度尼西亚也是东南亚最大的国家。并购可以更快地进入当地市场,更快地形成服务能力。

王洪章还强调,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综合服务,也需要紧紧跟踪。现在企业走出去不仅仅是融资,需要提供全球现金管理,同时还需要银行提供财务顾问和并购服务,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当中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