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刚: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实体企业需要“以质取胜”

作者:孟哲 来源:人民网
2017-03-18 19:30:49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孟哲)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18日在北京举行。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潘刚表示,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给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和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对于实体企业来说,只有坚持品质,以质取胜,才能提升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才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好力,才能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潘刚认为,首先在战略层面,要把质量战略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并有明确的量化可执行的标准。比如大家都认为“德国制造”品质过硬,就是因为德国企业把品质纳入了企业战略,同时凭借着审慎严谨、一丝不苟的执行力,不仅造就了戴姆勒、西门子、大众这样的世界级企业,也催生了一大批对产品精益求精、有超强竞争力的中小企业,让“德国制造”在世界上成为了品质的代名词。

其次,在企业文化层面,把品质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所以,要让企业所有人都理解和认识到品质的重要性,把每位员工都培养成真正的“工匠”,形成“工匠文化”,才能在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

最后,在标准层面,要建立比肩甚至超越国际水平的质量标准和体系。掌握了标准,才能牢牢掌握国际市场竞争和价值分配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