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锁:互联网的出现让企业协同发挥到极致

作者:柴哲彬 孟哲 来源:人民网
2017-03-18 19:30:49

王玉锁:互联网的出现让企业协同发挥到极致

  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柴哲彬孟哲)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18日在北京举行。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做客人民网访谈间时表示,互联网的出现,把协同机制推到极致。

“作为民营企业能够迅速发展壮大,是因为抓住了协同发展,以客户为导向,是推进改革的核心要义。”王玉锁认为,社会本身就是人与人之间要有比较紧密的联系。协同得好,就会被别人尊重。哪个企业协同得好,企业就能做大。这只能说明协同很重要,还不能充分说明做得很好。

王玉锁说,“原来时间跨度大、不在一个地域、管道不通畅等问题都会归结到协同不好上面。互联网出现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广泛的社会协同条件。”2016年新奥利用互联网,围绕着客户展开商业模式的创新。一方面,从能源的角度看,新奥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现在从产业特点、行业需求出发,做出整体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因为有了互联网开始管理重构,让员工能够自驱动。自驱动其中包括自组织、自创新、自管理、自激励,所谓的“四自”,形成不同的业务精灵。

王玉锁表示,最初新奥是做城市燃气。城市燃气有两重属性,一重属性是能源属性,一种是公共事业属性。经过发展,由原来单一的燃气分销,到现在为客户提供能源解决方案,或者说从单一的能源分销到天然气中游、上游产业链的布局。当布局完成以后,借助互联网时代的机会,同时基于客户的整体解决方案,搭建泛能网,能源属性越做越畅通,越做路越宽。公共事业属性方面,它的特点是连接千家万户。基于这种情况,围绕客户能源需求,做泛能网,通过泛能网把消费者和生产商联系在一起。

王玉锁坦言,“围绕客户家庭的服务,新奥可以实现诸如旅游、健康、未来产品的直供、文化等等。当把图画出来以后,发现是缺少一个平台,所以做了新智云平台。当把云平台接进来以后,人工智能又在招手。通过人工智能会提高服务水平,也能够给员工提供支持。”

在谈及新奥的未来时,王玉锁表示,现在所有的事物连接都离不开能源,再加上有传感器的加入,它实现万物互联是一定的。泛能网其实就是借助物联网平台实现的万物相连。通过“E城E家”平台,又可以把人都连起来,未来,新奥将要打造的是万物相连、人人相连,搭建一个协同性非常强的人与人、人与企业、人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未来这个结构要搭建起来的话,对社会的发展、对时代的文明都应该有所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