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央行首家境外代表处在北京设立 易纲:这是中俄合作新起点

作者:严玉洁 田阿萌 任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7 20:45:51

俄央行首家境外代表处在北京设立 易纲:这是中俄合作新起点

3月16日,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北京代表处成立仪式举行。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右二)、俄央行副行长斯科别尔金(左二)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右一)出席挂牌活动。(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任奇)

中国日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严玉洁 田阿萌 任奇) 3月16日下午,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北京代表处成立仪式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这是俄央行有史以来在国外设立的第一家代表处。俄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俄央行副行长德米特里·斯科别尔金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出席了挂牌活动。

俄央行北京代表处有独立的办公室,目前有两名员工。俄罗斯经济学家、东方学家弗拉基米尔·达尼洛夫出任该代表处负责人。斯科别尔金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代表处要解决与中国金融监管机构签署的备忘录和协议框架下现有的战略和业务问题,涉及反洗钱、保险行业、证券行业等多个领域。”

斯科别尔金还指出,俄罗斯央行在北京开设代表处是非常及时的,有助于两国在经贸合作领域更上一层楼。一方面,该代表处的设立有助于解决俄罗斯各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中国市场上遇到的问题,进而维护其利益。另一方面,俄方也希望通过代表处的工作,提升俄罗斯金融市场对中国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吸引力。

易纲则表示,中俄两国的金融合作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和新的起点。可以肯定的是,俄央行驻北京代表处今天的开启仪式一定会成为一个新的起点,使得我们两国之间的金融合作、贸易和投资合作、整个经济合作以及更加广泛的关系取得更加良好更加健康的快速发展。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2016年6月21日,俄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有关在北京设立代表处的协议。按照协议,俄罗斯银行北京分行将与中国央行及部门机关合作,与之交流信息,促进落实双边协议,为代表团人员及俄罗斯银行在华人员提供服务。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