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第四届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

作者:徐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7 15:39:01

中国日报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徐伟)日前,由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和英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的“中英第四届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这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中英两国生物科技领域合作的典范项目。该项论坛已经连续四年在中国举办。来自中国、英国、美国、丹麦和主要实验动物国际组织的专家、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共计1000多人次参加了该论坛。

实验动物是科技创新重要的支撑条件,广泛地涉及生物医药、人口健康、农业、环保、化工、教育、军事、航天、外贸、进出口检疫检验等多学科多领域多行业。

本次论坛在总结和传承前三届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以“提升中国实验动物科技和福利伦理管理规范水平”为宗旨,以“科技进步与动物福利”为主题,探索通过科技进步和政策的完善,加速推进我国实验动物科技和福利伦理管理水平的迅速提升的科学途径。论坛对中国正在制定的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国家技术标准、善待实验动物和3R(Replacement,Reduction,Refinement)理念如何具体实践、实验动物的疼痛管理、麻醉镇痛、福利伦理审查中的利弊分析、仁慈终点、国内外实验动物替代新技术、环境丰富、福利伦理国际认证等相关的国际合作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通过借鉴国际公认的管理经验和先进的科技成果,以期加速推动中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管理和科技水平的快速提升。

据悉,本次论坛还新增加了非人灵长动物行为学及正面激励式强化训练、实验鱼类的福利、国际规范的科研设计、监管和论文写作专题和科技进步与动物福利——安乐死、中国替代技术的新进展和发展趋势等议题。

论坛特邀了国际实验动物科技和福利伦理知名专家琳内·斯内顿、罗伯特·胡布里希特、朱迪·麦克阿瑟等。此外,国内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家孙德明主任委员、程树军教授、王建飞教授等著名学者进行了专题报告。国内外学者之间也进行了互动式的学术交流。

本次论坛包括1个主会,新增了3个卫星分会,1个国际标准化实验动物设施的参观等活动。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实验动物学会承办,国内外20家著名实验动物企业和机构也参与了论坛。

四届国际高水平的论坛的成功举办,在国内外引起了重要的和积极的反响,对中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管理和科技进步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是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的大国,在短短的几年内,取得了令国际同行瞩目的进展,特别是在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国家标准化研究及制定方面已经走在前列。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中英两国的科技交流和相关科技项目的持续性进行。

中英两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英国是国际上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管理和相关科技进步的重要倡导国。英国在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管理和科技研究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具有5000多年绵延不断的中华文化,传承着对生命尊重和道德伦理的推崇。现代实验动物福利伦理的核心及其本质,正是人的道德理念和实践。在英方的大力支持和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前三届中英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国际论坛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其影响是巨大的和深远的。近年来英国与中国同行的合作成绩斐然,获得了双方领导人的赞赏和积极评价。

近年来,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启动的中国实验动物福利伦理标准制定项目,已于2014年12月经获得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正式的立项批准,不久将正式发布并进入实施阶段。新的国家标准,是在充分吸收世界各国好的经验,包括参加论坛的各位国内外专家的智慧,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核心理念的基础建立的。

此外,中国在实验动物机构质量和能力认证方面、在农业、卫生计生实验动物福利伦理行业标准和规范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中国将在积极推动完善我国有关实验动物福利伦理法规和标准体系方面不懈努力,这也是作为实验动物大国应尽的责任。

孙德明主任委员指出:“中国实验动物学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专业委员会有责任积极加强本领域的对外科技交流,衷心希望中英两国在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工作领域继续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加强双方人员的往来和学术交流,共同推动国际实验动物福利伦理事业的健康和快速发展。”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