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个出入境自助查验通道投入使用

作者: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7 16:11:05
新疆首个出入境自助查验通道投入使用

新疆首个“刷脸按指纹”自助查验通道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正式启用。周旭 摄

中国日报3月17日电(记者 毛卫华)3月14日在新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已备案的中国籍旅客持护照和通行证只需10秒钟即可通关,近五百人在短短15分钟就完成了出入园查验,顺利进入园区。

“为缓解旅游季游客高峰,霍尔果斯边检站创新举措,引入了自助查验通道设备,此通道主要适用于在合作中心工作、经营的业主等人群(只有提前在边检部门备案后才能使用自助查验通道通关)。在试运行15天后,3月14日正式开通了12条自助式查验通道,出入园时最多可以开通28条通道(人工及自助查验通道)承担查验任务。该合作中心共设有12条自助验放通道,入出园联检大厅各放置有6条,每条通道设有3道闸门,” 霍尔果斯边检站政委胡瑞峰说。

新疆首个出入境自助查验通道投入使用

已备案的中国籍旅客持护照和通行证只需10秒钟即可在自助查验通道通关。周旭 摄

据霍尔果斯边检站技术人员蔡旺介绍,自助通道针对的是通关量较大的口岸。12条自助通道均具有指纹识别、电子芯片读取、人像自动采集、快速扫描录入、多光源查验等实用性功能。自助查验通道的使用主要有两道闸门,第一道闸门:站在电子闸机机前将护照资料页按在扫描仪器上,读取信息并比对个人备案信息无误后,轧机自动打开;第二道闸门:通过专业仪器“刷脸”、验指纹,将手指按压在检测仪上比对成功后就能顺利通关了,已备案的中国籍旅客持个人出入境有效证件整个查验过程仅需10秒左右即可快速完成。

新疆首个出入境自助查验通道投入使用

12条自助通道具有指纹识别、电子芯片读取、人像自动采集、快速扫描录入、多光源查验等实用性功能。周旭 摄

霍尔果斯边检站政委胡瑞峰介绍,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免税政策吸引着国内外客商。2016年,合作中心全年通关量突破500万人次大关,目前,园区通关量正以年均153%的速度呈井喷式增长,12条自助验放通道的投入使用,不仅是信息技术与边防检查创新融合的精品力作,解决了警力不足难题。目前,该自助验放通道运行流畅,单日通过量达1000余人次。胡瑞峰说,此通道主要适用只有提前在边检部门备案的中国籍人群。比如,频繁出入合作中心,在合作中心工作、经营的业主等才能使用自助查验通道通关,类似于深圳与香港的相关口岸,在其它有外国人出入境或中国籍偶尔出入境的人员的口岸并不适用此通道。所以,在全国或新疆各相关口岸不宜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