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出访东亚三国能否成为希望之旅?

作者:张园沈丁立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17 15:30:14

评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出访东亚三国能否成为希望之旅?

 2017年的G20经济体外长会议在德国波恩举行。2月17日,与会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会议间隙会见了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图片来源:中新社。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于3月15日开启了他的东亚访问之旅。他将访问中国、日本及韩国等三国;此前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仅对日本及韩国进行过访问。

本次蒂勒森的东亚之行正值中美两国就元首会晤事宜展开紧密协商,吸引了外界诸多关注。

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或将于四月初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进行会晤。显然,特朗普上任不久后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话以来,中美双方间的分歧得到了一定缓解。特朗普之后还承诺美国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蒂勒森与马蒂斯为中美关系走上正轨做出努力。蒂勒森此前曾是一名企业领导人,而马蒂斯则担任过美军中央总部司令。中美关系可以说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因此。蒂勒森和马蒂斯必然更为了解“一个中国”原则的重要性。也许正因他们二人的努力,特朗普才在2月10日与习近平主席的电话会谈中表达了美国遵循并尊重“一个中国”原则的意愿。

不过,中美关系仍旧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在地区安全及双边贸易等问题上。此次蒂勒森访华,有望就如何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阻止朝鲜发展核武器及处理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等议题与中国展开讨论。

在3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一贯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家门口”的安全稳定是中国最关心的问题。

面对朝鲜核威胁,韩国国防压力巨大。可是,通过部署“萨德”巩固国防可能只是韩国的一步昏招。此外,“萨德”还被视为美国遏制中国和俄罗斯的一种政治和战略手段。

中韩两国势必会因“萨德”问题而产生摩擦,而且问题的根源则来自于美国和朝鲜间的矛盾。可以说,反弹道导弹系统是防御导弹危机的最佳手段。不过,部署此种反导系统不应超过一定范围,因为一旦过度部署,加上美国强大的战略进攻能力,这些都只会被视为一项威胁他国安全的战略举措。

蒂勒森即将开启的访华之旅与国务委员杨洁篪近期对美国的访问都可视作是在为两国元首会面铺路,届时,两国元首可能会商谈加强中美战略对话话题。如此一来,朝鲜核危机与“萨德”问题将刺激而不是妨碍中美两国寻找新的合作方式,减少安全威胁。

特朗普在竞选时曾承诺“让美国再次伟大”。这一点并没有错。可是,特朗普应该意识到中美贸易关系有其独特的平衡与逻辑,仅用一般的进出口贸易模型考量中美贸易的重要性,还是太过简单了。

特朗普政府还应意识到,没有同中国的合作,让美国再次伟大这条路恐怕很难走下去。振兴美国制造业、实现双赢格局需要通过促进中国对美出口贸易实现,而不是对中国出口产品征收重税。此外,两国还应尽快完成中美双边投资协定,使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不再成为两国贸易的绊脚石。

在面对当今世界的种种挑战时,中美两国定会从合作中收获良多。在特朗普与台湾当局通话后,中美两国的外交关系经历了最初的不稳定期,但缓和之后两国更应该携手合作,共同解决突出问题。没有哪一种平台比两国高层领导人对话更具影响力,蒂勒森的访华之行能够为中美两国元首对话奠定基础。

 

关于作者:

沈丁立,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编译:张园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