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进军医学领域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17 15:14:29

人工智能进军医学领域

一位医生正在使用翼展的平台进行远程诊疗。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国日报网3月17日电(记者 樊菲菲) 人工智能在医学诊断和治疗当中应用之广泛,极大地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如今,医学影像在推动医用人工智能应用商业化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智能医学影像诊断,声控电子病历以及癌症智能诊断都早已成为热门研究方向。这些技术,以人工智能为基础,能够协助医生提高诊断准确度。

2009年成立的西安翼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从事医学影像领域以及相关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工作。此外,该公司业务还涉及第三方医学影像诊断及治疗。

翼展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倪梦表示,虽然国内医学影像产业年增长率维持在30%,可目前仍然无法满足人们对高质量医疗的需求。“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应用于在该领域,提高诊断准确度,增强医生诊疗水平。”他说道。

业内人士表示,90%的医疗数据都源自医学影像。这一领域的发展速度快过该领域从业人数的增长。另外,医学影像数据需要人工分析,而医生们仅依靠自己的经验来做出判断,其诊断结果可能不够准确。

不过,依靠强大的图像识别和深度学习技术,人工智能将会解决医学影像领域的存在的诸多问题并极大地提高数据分析效率,能减少医生工作压力,同时提高诊断和治疗的准确性。

翼展还创建了一个网络云平台,供医生相互交流学习,并提供培训和评估服务。平台上的内容包括影像案例,教学视频,相关学习材料和线上影像诊断等。“我们希望通过网上分享,交流和培训的方式,帮助医生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翼展CTO边海峰说道。

他认为,人工智能诊断结果基于大量的数据分析,医生可加以参考,相应地核实或改进诊断结果。与此同时,病患还可以直接在平台进行咨询,不必奔波于诊所。

如今,为了促进线上医疗的发展,中国鼓励第三方机构构建网络平台,帮助提供医学影像,健康记录,电子病历和其他医学信息分享服务。边海峰说道:“随着国家对第三方机构或者独立医学图像诊断中心的开放,我们希望,在这一领域,通过应用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协助医生工作。毋庸置疑,人工智能可以代替人类做一些枯燥的工作。但逐渐它也能创造新的工作岗位。人工智能正应用于医学影像领域,也是意料之中。”

市场研究机构易观分析师张一丹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在线上病患诊断中的应用可以缓解医生短缺问题,改善紧张的医患关系。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