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消费维权 今日进入全媒体时代

作者:达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6 12:30:49

中国日报3月16日电(记者 达穷) 从今天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藏消费者从今日起可以网上维权。

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工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达娃欧珠(正厅级)向媒体介绍了2016年西藏全区消费维权工作情况和2017年消费维权工作重点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西藏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场处副处长王乐骄介绍,70%的消费者将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为消费维权的首选。西藏工商行政部门正致力于全覆盖、全媒体、全天候,大数据监管,远程指挥,在线受理系统的建设。自今日起,西藏各市(地)消费者除了拨打12315投诉电话外,还可以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投诉、举报。消费者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等方式登录平台,实名注册后,根据经营者所在地或者经营行为发生地,选择有管辖权的区县级工商机关进行投诉、举报。收到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区县级工商机关依据受理范围,选择自办或向下分流到下属的各级工商机关进行处理。

据介绍,该平台支持电脑、微信及手机APP多种途径。网址是“www.12315.cn”,微信公众号是“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微信小程序名称是“12315”,手机APP名称是“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西藏区内有管辖权的区县或所级工商机关将依法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对不属于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职责范围的投诉、举报,具体承办单位要通过平台及时向投诉人或者举报人说明情况,告知其不予受理的理由。对投诉、举报的处理情况,要按照谁处理、谁补录、谁反馈的原则,由具体承办单位在规定的期限内,将处理结果通过平台反馈投诉人或者举报人。对重大、疑难的投诉举报,自治区工商局负责12315工作处室将进行跟踪督办,及时掌握处理进展情况。

王乐骄介绍, 12315投诉举报电话照常运行,8小时工作时间内人工接听受理,其余时间电话录音,次日受理。

(编辑:潘一侨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