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北京市婚检率仅为10.43%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6 10:38:28

中国日报3月16日电(记者 王晓东)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获悉,自2003年取消强制婚检以来,北京市婚检率发生断崖式下降,2016年婚检率仅为10.43%。北京卫生计生委呼吁适龄青年在户口所在地的妇幼保健机构接受十二项免费婚检,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

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符合生育政策、准备怀孕的常住人口夫妇,可以在准备要孩子的前3-6个月,到定点服务机构接受免费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通过检查评估,为可爱的新生命创造一个健康的起点。

据了解,北京市为准新人和夫妻双方孕育健康的婴儿设立了“三道防线”,提出了“七个须知”。第一道防线就是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第二道防线是产前筛查、诊断、孕产妇保健,第三道防线是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儿童系统保健。七个须知,一是男女双方孕前应进行全面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可能导致母儿安全和胎儿畸形的危险因素;二是男女双方都应选择最佳生育年龄受孕;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在孕期时加强自我监测;三是怀孕前应做到科学膳食,女方应在孕前3个月就开始补充叶酸;四是应改变吸烟、酗酒、长期熬夜、药物成瘾和过度疲劳等不良生活习惯;五是应及时调整心理压力、焦虑、抑郁等精神症状,必要时使用药物治疗;六是应避免接触汞、铅、有机溶剂、杀虫剂、甲醛、X射线等有毒有害物质;七是切忌滥用药物,如果需要服药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编辑:潘一侨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