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中国科考船在“宾汉隆起”附近海域航行 中菲早已沟通

作者:莫竞西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4 18:31:03

中国日报北京3月14日电(记者莫竞西 盛毅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菲两国早已就中国科考船在“宾汉隆起”附近海域航行进行过沟通,并赞赏杜特尔特总统有关表态。

有记者问:针对有媒体报道中国调查船在“宾汉隆起”附近海域航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3日称,有关船只是科考船,并未侵犯菲水域。菲中此前已就此达成协议,菲方事先也得到中方通报。当前形势正朝着非常好的方向发展。菲中不应为所有权和主权而争吵。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方对杜特尔特总统有关表态表示欢迎和赞赏。正如杜特尔特总统而言,中菲两国早已就有关问题进行过沟通,友好地交换了意见,澄清了事实,并进行了妥善处理。”

她说:“我愿再次强调,中方充分尊重菲方对‘宾汉隆起’的大陆架权利,不存在挑战菲方这一权利的问题。但作为一项国际法基本原则,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不等于领土;沿海国对大陆架权利的行使,不应妨碍其他国家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自由等权利。”

她强调,当前,在中菲双方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务实合作快速推进。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愿望。中方高度重视中菲睦邻友好伙伴关系,愿同菲方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关于“坚持睦邻友好合作、坚持妥善处理分歧、坚持携手共同发展”的重要共识,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继续致力于增进相互理解和互信,深入开展友好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严玉洁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