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专家:慢性病管理困难,医保负担加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4 14:15:39

中国日报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单娟)中国的慢性病患病率在过去二十年出现惊人的增长,很多常见的慢性病的患病率增加了至少三四倍,多的增加了十几倍。慢性病的增加对医保资金的压力也随之成倍甚至十几倍的增加,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医疗保险室主任董朝辉在由健康时报主办的“中国高血压防控-两会座谈会”上指出。

国务院城镇居民医保的门诊调研数据显示,同一个年龄段内,慢性病人每年的医疗费用是非慢性病人的20倍;就住院病人来看,慢性病人是非慢性病人费用的10倍左右。

董朝辉说:“这表明慢性病人的门诊管理十分重要,也提示了医保管理部门慢性病的管理是控制医保费用的主要途径。”

关于慢性病管理的问题,董朝辉指出,慢性病管理有巨大的管理成本,这点往往被忽略。

管理成本具体指什么呢?他介绍说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信息沟通成本。慢性病管理,病人和医生需要经常性沟通,但是作为一个病人不可能天天向医生汇报吃了多少饭,喝了多少酒,吃了多少盐,从而导致管理的依从性很差,效果不佳,董朝辉解释说。

第二,慢性病管理往往需要对患者的生活方式进行干预,比如要限制饮食,盐的摄入、酒精的摄入、限制抽烟,还要多运动等等,这些东西对患者的生活方式的干预,对患者来说会承受很大的成本,因为要改变他的生活方式,他补充道。

“受限于这两个主要问题,慢性病管理的效果往往很难体现,”他说。

如何降低管理成本?董朝辉认为信息管理是最重要的。其次就是医疗体制和服务模式的创新以及医保支付杠杆的改革。

(编辑:徐子茗 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