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讨论慢病防控中国策略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4 11:18:52

中国日报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单娟)由健康时报主办“中国高血压防控-两会座谈会”于近日在人民日报社隆重举行。本次座谈会以“走自主创新特色之路, 夯实中国慢病防控体系”为主题,力邀我国政策研究、临床医学、医药企业界著名专家学者20多人参会,讨论慢病防控的中国策略。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中国慢病防控医疗支出巨大,面对我国高血压不断攀升的现状,在人们迷信进口药、高价药的同时,不应忽视和低估一些我国自主创新药物的价值。

高血压防治界泰斗刘力生:慢病防控需要中国处方

世界高血压联盟前主席、中国高血压联盟前主席刘力生教授介绍, “小复方”的研发是中国为世界高血压防控做出的主要贡献之一。近几年,SPC(单片复方制剂)被国外各大指南推荐和关注,这也足以证明当年我们“长效小复方”研发理念的先进性。作为中国自主创新研发的“长效小复方”的代表,“0号”没有进口药品响亮的名头,却解决了我国高血压治疗曾经没有好药的大问题。

政协委员范利、张澍:能治病、还便宜才是适合国情的好药,好药就应该支持。

在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教授说,高血压是慢性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如此一来患者每天吃药花费多少,成了高血压患者要考虑的一件大事。但“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这句老话可谓是深入人心,所以在治疗中盲目迷信进口药、高价药,而这也给个人和国家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包括有些医生也是出于经济的考虑而逐渐淡忘了那些安全有效、价格低廉的药品。她曾经在内蒙义诊,有个高血压病人因药价过高而放弃治疗,所以强烈建议他们吃像“0号”这样的药。作为一款我们自主创新研发的经典降压药,每天一片,一片一块多钱,效果稳定持久、副作用小,在政策上应该给予保护和大力宣传,让这类符合中国国情的药品在中国高血压防治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张澍教授说,国人选用药不必刻意追求贵的,适合自己病情的、在自己经济能力接受范围内的药才是好药。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高血压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华琦教授也在会上提出:“基层社区是高血压防治的主战场,基层医务人员对抗高血压药物的合理使用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改善高血压防治的意义非常重大。医生要充分考虑到患者经济承受能力。”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资讯部主任陈伟伟教授表示,防治高血压真不只是吃几个药的问题,这里面也要考虑卫生经济学问题,高血压患者药物治疗一定要有可及性,中国这么大国家,要走高血压防控的自主创新特色之路,我们2.7亿的高血压病人,都用昂贵的进口药绝对是死路一条。应该积极支持民族企业发展,让老百姓用上价格便宜的好药。

孙宁玲教授:降压达标是硬道理,副作用小、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中国高血压联盟副主席、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孙宁玲教授告诉大家:“0号”是中国固定复方传统制剂中做过最多临床实验的一种药物。“0号”参与了从九五至十二五的临床研究。临床研究表明,服用1年血压达标率可达到92%。孙宁玲教授在会上提出了“效益经济比”这个概念。她说,降压药中的“0号”,即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它的不良事件发生率与其他常规降压药相当。但是在降压效果相同的前提下,“ 0号”所需费用仅为常规降压药的40%。中国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常委张晓林教授指出,社区医院实际使用0号,并结合患者教育,可以较好的控制病人血压。

医改专家李玲:大医院要多考虑患者经济负担

参加此次座谈的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著名医改专家李玲教授,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医疗保险室董朝辉主任在报告中也表示,在临床实践中,很多时候明明国产药就能很好的解决问题,可能从经济效益或现在的激励机制角度考虑,医生会用贵药、进口药,实际上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在加大国家和患者本人的疾病负担。所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也提出了我们要为全体百姓提供一个全方位、全生命明周期的维护和保障,我们也应该大力促进安全有效、价格低廉的药物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而不应仅仅局限在基层医疗机构,大医院也应该从降低患者经济负担的角度考虑,确保疗效的情况下也应该首选低价药进行治疗。

王增武教授:现实世界的大样本验证0号是安全可靠的

在会议发言中,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社区防治部主任王增武教授强调,高血压防控基层是重点,不把基层抓好谈别的就是空谈,安全、便宜就很重要。 “0号”有几亿人次的使用量,从大规模临床观察角度来说,实际上是没有发现传说中不良反应,也可以回应这个药物的使用安全性。刚才我也了解到一个信息,目前“ 0号”已经用到一年10亿片了,这个量已经非常大了,即使是有罕见偶发的事情,在药物临床管理第四期临床观察的事件报告中也应该出现了,但是确实没有见到,从这个角度来说,说明“0号”的安全性还是很好的。刘力生教授也同时强调,0号”中利血平含量仅为0.1mg,剂量非常小,很安全。

洪昭光教授:我是“0号”的助产士,国产药不擅长宣传

作为“0号”的研发人之一,北京安贞医院著名心血管专家洪昭光教授骄傲的表示:华罗庚院士是“0号”之父,吴英恺院士是“0号”之母,洪昭光就是“0号”的助产士。他介绍道,0号作为长效小复方,研发的理念是非常先进的,结合了西医的药理学、中医的哲学,加上华罗庚的优选法,由中国人研制出来的。互相协同正作用也互相抵消副作用,以此达到药效的最大化,药物副作用的最小化。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人们把‘降压0号’和高血压药物画上了等号。

洪昭光教授表示,“经过多年的临床实验证明降压0号效果确切,作用稳定、持久,副作用很小”。“如今我们被诱人的广告宣传蒙住了双眼,我们迷信高价能够换来高品质的药物,进而对‘0号’这类国产低价药视而不见,甚至对它们产生了质疑。而让‘0号’步履维艰的也正是民间的错误认识。”洪老在会上表示,“目前没有任何的临床证明‘0号’会导致老年痴呆,相反‘0号’还能通过改善脑供血减少老年痴呆的发生可能。”

国产好药被认同需要宣传和重视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高血压分会和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全国63名专家联合撰写制定的《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于2016年10月8日正式发布,这充分说明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长效小复方”——“0号”,以其明确的降压效果,方便的使用,低廉的价格,较少不良反应的特点得到广大专家的认同。希望像“0号”这样适合中国国情、疗效好、价格低、自主研发的优秀药品得到更多的认识和认同,让它们在我国高血压防治事业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编辑:涂恬 陈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