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在海南昌江开幕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4 10:53:34

中国日报14日电(记者 张之豪)今日上午,“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在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文化公园开幕。

为及时向社会公众展示科技创新的重大成果和最新进展,中国科学院自2012年起推出了“创新驱动发展 科技引领未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年度巡展”,足迹遍布全国22个省、区、市,累计参观人数超过250万人次。经过五年的发展,该活动已经成为中国科学院的重要科普品牌,成为展示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成果、科研进展的重要窗口。

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既是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也肩负着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重大使命。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并重,始终把做好科普工作作为中国科学院的一份社会责任,作为回馈社会、报答社会的一个重要渠道。希望通过各类科学传播活动的开展,让社会公众分享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和可喜进展,了解科技发展的变化趋势和创新动态,知晓广大科研人员在科技探索征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也希望通过类似的展览,帮助社会公众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体会到科技创新所带来的新变革、新希望,同时和广大科技人员一同怀揣科技创新的新梦想,以实际行动参与科技创新,热情支持科技发展。

本次科技创新巡展的展览设计,主要以满足广大中小学生科技兴趣和求知欲为目的,20项展品皆出自“十二五”期间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十二五”期间,中科院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基础前沿研究成果,实现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供了一批系统解决方案,大力推动科技成果应用转化产生重大经济社会效益。

为了让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理解并对展出的科研成果产生兴趣,展览创意设计了用诙谐语言解析成果原理的科学漫画墙,设计了用竞赛来吸引参观者参与的电子游戏,也设计了让孩子现场动手的互动实验区。公众可以现场体验,变身“黑客克星”的多多习得量子通信秘籍,护送密钥躲避黑客攻击的游戏;也可以走入实验室,体验我国世界领先的深紫外全固态激光源技术,“见人所不能见”,亲手组装产生深紫外光的核心器件。公众可以通过图文视频了解中国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的战略意义,解析探索太空新奥秘的四颗科学卫星的主要功能;也可以通过手机增强现实设备,观察缠绕30纳米染色质模型,进而发现原来小小细胞里藏着如此之多的生命体奥秘!可以想象当公众通过观看液流储能新技术视频、环境污染的健康效应与调控新技术游戏后,定会对未来国家的环境保护事业充满信心,期待未来的生态环境“风光无限好”!

为了满足不同群体观展的不同需求,展览还设计制作了动画、模型、视频和言简通俗的图文版。同时,精心打造了一支展览志愿者讲解队伍,他们具备与展品相对应的专业知识背景和良好的科学素质,展览期间到处可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将陪伴观众深入细致地了解展览的精髓所在。为配合展项的深度解读,与此同时,公众也可以通过登录巡展专题网站和移动APP、“科学大院”微信等其他途径,延伸观展体验,丰富阅读收获。总之,主办方希望通过各种形式的综合呈现,全方位深入浅出地解读科技成果背后的科学原理、科技知识、创新人物和创新精神,培育中国科技创新的土壤,营造科技创新的氛围,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文化。

本次展览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此次展览将为期一月。

(编辑:涂恬 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