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数十年 他让“外来树”在冰天雪地生根

作者:田雪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4 10:13:46
 
 

耕耘数十年 他让“外来树”在冰天雪地生根

当年种下的小苗,如今长成了参天大树,当年18岁的小伙子祝宁,如今已经82岁。

中国日报3月14日电(记者 田雪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哈尔滨,树种比较单一多是杨柳榆。1953年,热爱树木的小伙子祝宁,不顾家人反对从温暖的上海来到天寒地冻的哈尔滨,报考东北林大并毕业留校,研究如何让更多的树能够在冰天雪地里生长。

祝宁和同事们曾经连续十年扎根帽儿山林场,他回忆道:“那时在山上搞调研,大家中午不下山,饿了就啃窝头,带的水如果喝完了就喝溪水,但我不觉得苦,每天去看树木的变化,心里充满了期待。”

在他们数十年的努力下,毛赤杨、沙松冷杉、核桃楸、黄菠萝、蒙古栎、黑皮油松等新成员相继落户哈尔滨。

他说:“选树种其实就像相亲,你相中了对方,还要看对方愿不愿意,要看看你家的生活环境对方能不能适应。”有些很漂亮的洋树种,比如法国梧桐不适应寒冷的气温,北美的糖槭,树叶甜招虫害,养护成本比较高。

当年种下的小苗,如今长成了参天大树,当年18岁的小伙子祝宁,如今已经82岁,他依然会时常去看看那些和他一样不畏严寒,易地生长的亲手种下的树。

(编辑:涂恬 陈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