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鼓励生育“二孩” 现金奖励远不够

作者:王思涵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14 09:54:08

评论:鼓励生育“二孩” 现金奖励远不够
1月3日,一对90后夫妻抱着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孩子和一个18个月大的孩子。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3月8日,国家卫生和计生委员会主任李斌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国家将出台更多的政策,鼓励并支持更多的家庭生育二孩。

《中国日报》在上周报道称,国家正考虑采取“生育奖励和补贴”等激励政策鼓励更多夫妇生育二孩。从限制到鼓励,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革命性转变在速度和范围上都很显著。这也表明了国家对国家人口状况的关切。

表面上看,现金奖励计划好像行得通。中国和其他地区(之前)限制生育时,最常使用的理由就是养育孩子的成本问题,对此,人们的直觉反应似乎就是提供经济支持。

然而,若是实施这个新政策,也不代表就不存在潜在缺陷。限制生育的另一个原因是想通过大量投资,为独生子女提供教育和其他领域最好的机会,让孩子的人生有一个尽可能好的开端。因此,在不减少第一个孩子人生机会的前提下,要在表面上减少家庭生育二孩的花费,政府将要为每个家庭提供一大笔津贴。对于拥有庞大人口的中国,这类政策造成的财政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第二个问题是,几乎没有证据可以证明生育奖励计划能提高生育率。例如,新加坡政府提供名目繁多的育儿补贴,生一个孩子最高可获得80万元的津贴。然而,新加坡仍然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即便是看似成功的奖励计划,以俄罗斯的“母亲资本”计划为代表,在仔细观察下也会发现,它产生的结果好坏参半。

现金奖励计划容易失败的原因在于只解决了生孩子的绝对成本。大量的证据表明,生养孩子的机会成本也是重要的因素,尤其对女性而言,由职业发展和收入效应产生的机会成本不容忽视。

此外,现金奖励计划仅仅考虑到生育的经济成本,而忽略了造成某些地区生育率偏低的其他原因,例如年轻人找工作难、买房难、生活成本高、托儿服务短缺、职场上歧视怀孕女性、职场文化对家庭不友好、渴望自由与害怕承担责任让人“恐婚”等等。

在《中国日报》上周的报道中,唯一官方的声音出自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他对推动计划生育政策改革起到了关键作用。不过,其它政府部门应该认识到,中国目前的人口结构状况并不仅仅是卫计委的问题。几十年来造成中国人口结构扭曲的并不只是计划生育政策,导致生育率降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其他部门也负有责任。这些部门应当认识到这一点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

外国的经验表明,建立全方位的社会体系,保障有孩夫妇、将来可能生育的人、老人和孩童等公民的权益,往往会提高生育率。政府若真想为生育二孩扫除“障碍”,就不能仅仅提供现金奖励,还需推动社会转型,保障有孩夫妇、想要生育的人和不想生育的人(听起来可能有点讽刺)的权益。

《中国日报》文章引用了一位白女士的话,她“家住北京,是一个3岁小女孩的母亲”。她说:“我不希望政府为了生二孩给我钱。我更需要的是政府出台健全的社会公共政策,帮助在职父母抚养小孩。”

她具体提到“延长产假,为生育妇女提供平等的工作机会,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健全社会福利制度”。我认为白女士说的要求太好了。

好消息是,卫计委主任李斌日前承诺将采取多方面举措,解决以上问题。

 

关于作者:

斯图尔特·吉特尔-巴斯滕(Stuart Gietel-Basten),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客座副教授。

 

(编译:王思涵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