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NBA真假版权之争 究竟谁拿到的才是“假”版权?

作者:陈祥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3 18:24:32

中国日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陈祥峰) 近日,一场围绕“NBA版权合作”的讨论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事件的起因是NBA宣布微博成为其“官方社交媒体平台”,并在短视频、赛事集锦等方面进行合作。新浪与NBA之间“友谊的小船”一时间被体育圈和球迷圈吵得沸沸扬扬,各种传言漫天飞扬。

作为一名NBA资深球迷,一开始听到微博要与NBA合作,我还是蛮兴奋的,毕竟对于球迷来说,相当于多了一个看球的渠道。兴奋之余,在圈里跟各方高人分享这一好消息,但经过多方求证后发现,其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你听说的微博拥有NBA的“实时短视频“,“实况直播”,“独家内容”,“独家权益”等等,可能统统都是假的(其实都没有),只不过是一场自说自话、偷换概念的公关游戏(梦一场)。

首先,所谓的网红直播对球迷而言,就是假直播。新浪微博上所谓的NBA“直播”其实是:NBA官方记者会在微博以“网红直播”的方式,直播赛前、赛后的场边动态,但不涉及到任何比赛画面的直播。请各位脑补一下这个画面,点开直播链接,你看到的一直是主场球迷整齐的呐喊、加油,听到的是网红主播歇斯底里的呐喊,“天呐,这一幕太难以置信了……”不管多么捉急,你就是看不到场上的比赛画面… …相信广大球迷一定跟我一样,早已哭晕在厕所了吧……如果这也能称之为赛事直播,我只能说good luck,bye bye了您呐!

其次,“实时”短视频也是假实时。微博上不是还有NBA“实时短视频”吗?把多段“实时短视频”连接起来,那不就相当于一场比赛的全时直播了吗?通过短视频看球赛实况,也行啊!我也跟广大球迷一样曾YY过这些,一位技术老司机的话,立马把我的兴奋劲打翻在地:”麻烦动动脚趾头想想,短视频本身是需要基于直播信号的剪辑才能生成的,再加上推送的时间差,“实时”短视频根本不可能是实时的,好吗!“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而且新浪拿到的短视频内容,实际只是NBA以短/微视频形式定向提供的NBA比赛精彩瞬间和集锦,而且每天还有严格的时长和条数的限制。“看到这番话,像我一样期待通过微博来观看NBA实时赛况的球迷,也可以回家洗洗睡了。

“独家”内容没准是假独家。好吧,没有了实时,没有了直播,那我们在新浪微博还能看到些什么NBA“独家”的内容?打开微博,“发现”里确实新出现了NBA聚合页,点击进去我们看到了这次合作的主体内容:30支球队的蓝V账号,会在这里发布球星扣篮瞬间、单人全场集锦等短视频,时长在10秒到1分半不等。等等!这,不就是NBA联盟及球队的官方微博此前一直就有的内容吗?现在只是多了一个聚合功能。看完之后,我只想说“蓝瘦香菇”。

“独家”权益也可能是假权益。新浪微博上的所有NBA内容,均为NBA官方提供,不可交由微博方或微博上的大V们二次编辑,否则就是侵权行为,会被NBA投诉。同时,微博在NBA的商业开发权益也受到了限制,那些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打算蹭一把微博这一热点权益的大V 和广告主们,赶紧擦亮一下眼睛,否则,小目标没实现,还有可能要跟老板哭着说“我可能买了假权益了。”

写到这里,相信大家都能明白微博与NBA本次合作的本质和权益范围了:微博成为NBA在中国的官方宣传渠道之一,所获得的内容也不过是NBA联盟会每天提供给他们数量有限、时长限定的一些宣传物料。所谓的“独家”权益,无论内容和转授权、还是直播售卖权,我只能说,你们想多了。所谓的版权之争,到最后极有可能就是一场雷声大、雨点小的炒作,满满的都是套路啊。

其实新浪微博对NBA的传播,对咱球迷当然是件好事。只不过,捡了粒芝麻,你非得说是个西瓜,做人要诚实嘛,不能偷换概念、恶意炒作,欺骗我们这些吃瓜群众啊。在新浪微博与NBA合作之初,有一些文章蓄意误读成“新浪微博拿到独家权益”、“短视频取代比赛直播”,这对于真正热爱NBA的人来说,都是一种极大的误导。用户体验永远是第一位的,难道你们希望球迷刷了半天微博,然后说:我可能是看了场假NBA吗?

喧嚣终会褪去,多一点独立判断和理性,少一点随波逐流与盲从,我们缺的永远不是炒作,而是踏实运营的匠心。

我在这件事情上,也算是用尽了“洪荒之力”,就是为了让大家认清各种套路。希望你们看完后不会觉得“辣眼睛”,还能由衷地赞一句“厉害了word哥”!

(编辑:严玉洁 黄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