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德大使史明德谈中欧贸易问题:摩擦是少数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2 16:39:59

中国日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陨璧)3月1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接受《中国日报》专访表示,中欧贸易之间虽然存在摩擦,但大多数是好的,欧盟内部也有积极的“正能量”。

史明德表示,中欧之间在政治、经济领域等各方面的关系都很好,每年都举行年度的中欧领导人会晤,今年也将举行,具体的时间双方正在商谈。

在贸易问题上,史明德表示:“中欧整体贸易关系是非常好的,中欧之间有一些贸易摩擦,但这些摩擦的金额加在一起也不足中欧贸易总额的2%。应该说,大多数是好的。”

史明德说,在合作中出现摩擦,一方面是正常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欧洲内部有不同的意见,经济越差的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就越强。我们的主张是:欧盟要切实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但是对于如何履行“十五条”上,欧盟内部还是有不同的意见的。

史明德表示,两年前有“光伏”问题,现在有钢铁产能问题,而且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欧盟内部有积极的“正能量”,就是愿意履行“十五条”,这方面我们正在会谈。我们希望中欧之间就这个问题能够达成共识。

史明德说,欧方也表示愿意尽快推进中欧《投资保护协定》,以后尽快开始中欧之间的自贸谈判。“我想,在当前大的国际形势之下,双方对于加强合作、求同存异,尤其是突出共同点、突出合作方面,显得更加迫切。只要有诚意,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编辑:涂恬 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