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凯旋归建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2 15:55:56

中国日报3月12日电(记者 张之豪)今日,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圆满完成为期一年的国际维和任务,乘包机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陈定武少将,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袁家军前往机场迎接并致欢迎辞。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巡视员李莉,公安部边防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浙江省公安厅和浙江公安边防总队主要领导同志及部分维和官兵家属一同前往机场迎接。

在机场举行的欢迎仪式上,陈定武受公安部领导委托,代表公安部维和领导小组和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党委、全国公安边防官兵,对防暴队凯旋归建表示衷心祝贺和热烈欢迎。陈定武指出,向海外派遣维和警察力量,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外交举措,兑现了中国政府维护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展现了大国责任与政治担当。第四支赴利防暴队出征以来,全体队员讲党性、迎考验,始终坚持“政治第一、党组织第一、思想工作第一”建队原则,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赢得联合国、利比里亚政府和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为祖国争了光、为党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陈定武强调,一年来,第四支赴利防暴队始终强化政治建警、思想建党,创建海外维和党建模式,坚持“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了对党忠诚、让党放心。始终保持昂扬斗志、过硬作风,全力打赢多场硬仗,在繁重任务中磨炼意志、在连续作战中经受考验,做到了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始终追求与时俱进、勇立潮头,创新信息技术驱动维和勤务,为国际维和提供了“中国模式”,打响了“中国品牌”,做到了奋发进取、争创一流。始终依法从严治警、挺纪在前,层层压实管理责任,严格条令条例、钢规铁律,严守外交政策、外事纪律,做到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始终坚持站位大局、主动作为,促进多边交流、实现合作共赢,服务国家公共外交,做到了善做善成、卓越不凡。

陈定武要求,第四支赴利防暴队要认真总结在海外维和勤务中积累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经验,固化形成长效机制,为建设“四铁”过硬边防队伍再立新功,让“维和精神”在公安边防部队进一步发扬光大,让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这面鲜艳的旗帜在历史舞台上高高飘扬。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各级和广大官兵要大力学习弘扬防暴队的崇高精神和宝贵经验,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和部局党委扩大会议精神,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全力实现部队内部高度集中统一,全力维护边防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以高度的政治定力、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袁家军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向载誉归来的140名维和英雄表示了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袁家军指出,一年来,第四支赴利防暴队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克服困难、战胜挑战,出色完成了赴利比里亚各项维和任务,有效发挥了“特殊战斗队、特殊工作队、特殊宣传队、特殊外交官”的突出作用,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积极姿态,为国家争了光,为浙江争了光,为维和行动增了辉,也为自己的人生添了彩。希望维和官兵归建后,强化标杆意识,把维和战场上的满腔热情、过硬本领、扎实作风带回来,以荣誉为起点,化荣誉为动力,在今后工作中再接再厉,继续发扬维和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再立新功,在打造全面小康标杆省份中勇当排头兵。

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由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为主组建,自2016年3月11日进驻任务区以来,出色完成各类维和任务627批次16821人次,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16起。在履行好各项维和任务的同时,第四支赴利防暴队还积极践行中国对非“真实亲诚”的外交理念,开展了蓝丝巾爱心助学、中利武术文化交流、警务培训等活动,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文化,被赞誉为“穿军装的外交官”。防暴队首创“同力维和•同心爱国”海外党群工作新思路,得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高度好评并着手推广;“信息技术驱动维和勤务”模式被联合国赞誉为全球16个任务区89支维和防暴队最高水准和最优作风, 获颁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最佳实践奖”。防暴队突出表现赢得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接见褒奖。2017年2月21日,联合国授予防暴队全体140名队员“和平勋章”。

(编辑:涂恬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