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中校长:加强实践教育有利于学生减负和创新培养

作者: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15:56:18

中国日报3月10日电(记者 孙晓晨)学业压力大、题海战术、学生应试强创新弱……提到我国基础教育,这些弊端似乎总会成为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对此也表示担忧。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的发言中,刘委员强调,加强实践性教学是现阶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途径。“多年来,我国基础教育过多将学生禁锢于书本和课堂之中,大量重复性训练致使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普遍缺乏多样化的实践活动,影响身心健康,甚至产生厌学情绪,”他表示。

上幼儿园大班的孩子常会做作业到晚上十点多,一年级新生入学时平均识字超过600个。刘委员坦言,这样为了应试和入学,幼儿过早进入基础教育阶段的例子比比皆是。但牺牲游戏和实践的时间,对于培养孩子创新能力非常不利。

“创新能力培养是我国教育的短板,这与我国教育重书本、轻实践不无关系。”

为此,刘委员建议:一、加强宣传,更新教育理念,倡导实践性教育。二、完善相关法规,为学校开展实践性教育提供法律安全保障,减少学校后顾之忧。三、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扭转用单一指标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错误倾向。四、整合社会资源,挖掘各地历史、政治、文化、自然、社会教育资源,建设一批学生实践基地。

(编辑:程尔凡 蔡东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