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王国”迎来汽车共享时代

作者:欧阳诗嘉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10 10:47:36

“自行车王国”迎来汽车共享时代

一名子女正要试驾Gofun新能源汽车。Gofun出行为首汽集团旗下新能源分时租赁项目。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3月10日电(记者欧阳诗嘉)网络租车能为中国用户提供快速用车服务,成本远低于传统租赁服务。

20世纪90年代中期,共享汽车服务兴起于加拿大,随后拓展到美国,那时人们肯定无法想象20年后这种商业模式会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国盛行。

如今的共享汽车,多数为电动汽车,使用起来十分方便,一旦使用者在APP上完成注册,几分钟之内便可启动。在大多数情况下,共享汽车的成本低于按天收费的传统租车服务。

"Gofun出行"能够提供北京本地汽车共享服务,由国有企业北京首汽集团组建,是逐渐兴起的共享汽车市场中众多参与者之一。该公司在北京提供1100多辆共享汽车,还在上海、西安及青岛提供服务。

“Gofun出行”CEO魏东认为,共享汽车的增加最终会减少路面上汽车的数量。魏东说:“我们总会看到上百辆汽车停放在办公楼外,直到车主下班后才会开回家。这完全是在浪费资源。”

Gofun项目成立于2015年,同名APP于2016年推出。每辆车押金为699元,按每公里1元,每分钟0.1元收费。到2017年底,Gofun预计将在20个城市投入运营并提供超过15000辆汽车。

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曾被誉为“自行车王国”,如今中国的汽车消费量在国际市场上位居第一,汽车数量之多前所未见。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数据,截至2016年6月,中国私家车保有量达1.35亿,日均出行次数约为2.6亿次。为缓解交通拥堵,地方政府对汽车保有量进行了限制,尤其在北京等大城市。

共享汽车市场潜力巨大,为迎合无车一族的用车需求,许多中国公司近年来纷纷投向这一领域,其中包括汽车巨头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旗下的Car2go。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旭表示,共享车能够提供定制化出行选择方案,市场潜力巨大。他说道:“目前,这些企业提供的车辆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租车服务仍是消费者的诉求。我认为2017年下半年这块市场会有所发展,大量资本将随之涌入。“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汽车共享服务,他们也遭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缺少停车位。今年一月,北京首汽集团宣布与北京市政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允许北京首汽集团使用二三环50多处停车场地。

Gofun首席运营官谭奕说:“目前市场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过,我们同样看到公众现在对此类新兴企业也有了更好的理解。政府也在大力推进新能源的使用和共享型经济的发展”。他认为,两三年后的整体环境将有所改善,届时服务提供商才有望盈利。他说:“到那时,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运营成本将比现在更低。政府可能会允许我们使用更多停车场地”。

 

(编译:张园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