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刃洲际自行车队在沪成立 中国7位车手加盟

作者:杨心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9 19:40:44

中国绿刃洲际自行车队在沪成立 中国7位车手加盟

中国绿刃洲际自行车队(Mitchelton-SCOTT)在上海宣布成立。

中国日报3月9日电(记者 杨心伟)  3月9日,一支经国际自盟与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注册,由世界顶级职业自行车队奥瑞卡-绿刃车队(Orica-SCOTT)运作,落户于上海杨浦区的洲际自行车队 — 中国绿刃洲际自行车队(Mitchelton-SCOTT)在上海宣布成立!该车队由中国与澳大利亚车手组成,致力于促进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水平以及中国公路自行车职业化的发展与提升。

绿刃车队总经理肖恩•班南(Shayne Bannan)、车队老板格里•莱安(Gerry Ryan)亲临上海,与杨浦区政府领导以及中国香港自行车队总教练沈金康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中国绿刃洲际自行车队在沪成立 中国7位车手加盟

车队由7名中国车手与6名澳大利亚车手组成。

据了解,这支队伍由7名中国车手与6名澳大利亚车手组成,中方车手包括刘浩、毕文辉、秦晨路、薛超华、薛富文、孙小龙等。车队的参赛计划将主要放在国内以及亚洲地区,同时还将安排欧洲的一些赛事。考虑到中国运动员在2017年的主要任务是天津全运会赛场,队伍也会在赛事计划上重点给予考虑,计划于今年5月、10月和11月期间参加在中国举办的各项公路职业赛事,一些中国车手可能会加入澳大利亚队在欧洲的短期比赛。到了2018年以后,中国车手们在欧洲的训练、比赛时间将有所增加。

澳大利亚奥瑞卡-绿刃车队,成立于2011年,是澳大利亚首支UCI(国际自盟)顶级公路车队,在过去的六个赛季当中,该队伍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多次收获赛段冠军以及领骑衫。在2016世界顶级18支职业车队的年度排名当中稳居前八位。

绿刃车队总经理肖恩•班南在致辞中使用了“合作伙伴”这个词语,他表示,在合作关系之下,绿刃队将为新组建的车手带来训练方法、营养、文化差异、竞赛策略等方面的提升,复制奥瑞卡 — 绿刃队的成功经验,最终的目标则是加强中国洲际自行车队车手的教育培训,提升车手的职业技能与竞技水平。 “非常荣幸能在上海出席中国绿刃洲际自行车队的成立仪式。这个团队将加入绿刃车队大家庭,作为男子和女子世界巡回队澳大利亚绿刃职业队的发展队。”

车队老板格里•莱安提及到了对于新车队的长期发展承诺。他表示,这一承诺来自于中国绿刃洲际自行车队成立过程中获取的多方支持,中国自行车从业人员、以及澳大利亚绿刃自行车队世界巡回赛工作人员之间互相不断的交流。他表示,为中国公路自行车队争取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也将是队伍组建成立的一大目标。“正如大家在视频中看到的,我们团队在过去几年的国际巡回赛以及重要大赛中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现在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协助中国车手的发展。在这一点上,我要感谢中国自行车协会给绿刃车队这个机会,我们深感荣幸。我要感谢沈教练,与绿刃车队分享他的愿景,和我们携手推进中国自行车运动的进步和全球化。”

肖恩•班南与格里•莱安都谈到了中国香港自行车队主教练沈金康对于车队组建成立的贡献,而谈及与绿刃车队的合作,沈金康也回顾了与老朋友三十年的友谊,早在1987年,时任中国自行车队主教练的沈金康就认识了当时担任澳大利亚国家队教练员的班南,“当时中国与澳大利亚自行车的水平都比较低,澳大利亚的车手甚至还不如我们。”

三十年之后,走在前头的澳大利亚总想着与老朋友的合作,从三年前开始酝酿到今天的成型,两个人都很满意今天的结果,“绿刃车队的成就不止于在世界公路职业巡回赛场上,队伍大多数车手都是澳大利亚国家队的车手,车队为澳大利亚培养了很多奥运车手。这样的成果模式,对于中国公路自行车来说非常值得借鉴。”沈金康说。

中国绿刃洲际自行车队选择上海杨浦区作为基地,亦是看重了当地的经济实力与体育发展理念。几年前,杨浦被命名为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江湾体育场周边初具形态,集聚了一批知名创新型企业。今日的杨浦在“三区融合、联动发展”的路上继续弯道超车,实现了又一个新的突破,成为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也是上海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

(编辑:潘一侨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