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罗琦:设立核动力国家实验室时机已成熟

作者:郑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9 18:46:25

中国日报3月9日电(记者 郑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在3月9日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军民核动力是国家意志的重要体现,因此设立核动力国家实验室是国家使命牵引的必然。

核动力领域事关国家安全和能源安全,涉及专业学科范围广,技术含量高,对国家经济和行业发展具有显著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是国家战略性高新技术领域,罗琦表示。

他认为,核动力技术是一个复杂的技术体系,涉及学科范围广、交叉多、综合集成度高,是高科技领域的代表。通过建立军民核动力国家实验室,可以更好地集中资源,聚集一批国内外多专业、高水平的人才,持续、高强度开展核动力及相关技术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发和协同创新,提高我国核动力技术水平,抢占军民核动力领域的科技创新制高点,同时将大大促进国内相关领域发展,引领我国相关科技的整体快速进步。因此,“核动力国家实验室是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促进协同创新攻关的重要载体。”

与此同时,核动力技术是一个研发周期长、投资成本高、研发风险大的领域。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核动力领域加快了追赶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脚步。“通过50多年的积淀,我国逐步形成核动力的自主研发能力,组建了国防科技工业核动力创新中心、核动力相关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研发平台,拥有了众多大型研究基础设施,培养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形成了大量的军民核动力科研成果,赶超并引领国际核动力技术发展、掌握国际核电市场话语权的时代即将来临。”罗琦这样总结我国多年来在核动力研发领域打下的坚实基础。

“在核动力领域充分利用已经相对成熟的研发平台、设施设备和人才队伍,设立军民核动力国家实验室时机已经成熟,” 罗琦表示。

(编辑:潘一侨 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