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刘永:搭建核工业人才培养高端平台

作者:郑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9 18:46:25

中国日报3月9日电(记者 郑欣)当前,我国正在从核电大国转变为核电强国。发展核工业,人才是关键。谈及人才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刘永对中国日报记者表示:“加大核专业基础人才培养力度,搭建骨干人员培养与深造的高端平台,刻不容缓。”

刘永给核工业发展算了这样一笔“人才账”:“目前,我国核工业从业人员约有20余万人,其中,中核集团约10万人,中核建设集团约3万人,中广核集团约3万人,国家电投涉核从业人员约1万人,其他约2万人。这里面技术骨干约占65%。要实现我国核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需要打造完整的核工业人才体系,在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技能人才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上齐头并进。但是,目前核工业人才队伍规模、结构和水平还远不能满足规划需要,尤其是技术骨干的缺失更是核工业发展面临的重要瓶颈。”

为此,在加大核专业基础人才培养力度方面,刘永建议:“首先在本科基础教育阶段,合理增设核相关专业,扩大现有招生,加速培养一批基础人才。其次,加大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力度,壮大高层次核专业人才队伍。我国核领域基础人才缺乏,将会直接影响未来核工业高效发展。”对此,刘永直言不讳。

在分析核工业当前的人才状况时,刘永指出:“近年来,核工业系统培养了一批科研和技术骨干,这些人大部分是边干边学,部分在核工业系统内部学习深造,支撑着我国核工业一步步向前发展。从高校或核工业系统外其他单位选拔的骨干非常有限。而新形势下,核工业全产业链技术都面临着能力提升或升级换代,对技术人员和骨干人员的科研水平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核工业内部目前还缺少深造的培训平台,外部也不具备这个能力。”

因此,在搭建骨干人员培养与深造的高端平台方面,刘永建议:“依托现有核工业集团或涉核高等学校的资源和能力,在国家相关部门如教育部、科技部、国防科工局等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下,尽快组建高端、专业、脱产、与国际接轨的培训或再教育机构,为我国在职核从业人员提供深造平台,全面提升核从业人员技术水平。”

(编辑:潘一侨 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