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计委主任:调整医疗价格,个人支付不上涨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9 13:25:33

中国日报3月9日电(记者 单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卫计委主任方来英今天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称,公立医院改革、调整医疗服务服务价格,不意味个人支付的上涨,而这其中,医保要发挥好调节的杠杆作用。

方来英坦言,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是很艰巨的任务。但北京一定坚决执行。”

药品加成制度是指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销售药品,以实际购进价为基础,顺加不超过15%的加价率作价,以补贴医院运行所需费用。在加价率基础上的加成收入称为药品加成。

而这一制度在实施层面不时出现医生多开药,开不必要的药的问题,也就是广受老百姓诟病的“以药养医”。客观上增加了个人医疗费用和医保支付的负担。

方来英坦承这一问题的存在。他透露在以往的调研中发现,北京的某所医院药占比过高,药品收入占整体医疗费用约百分之八十,出院病人竟然开三个月药带走。

“这的确很不正常,是医疗行为管理的突出问题,”他说。

他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平衡和协调,而解决的过程也必然有财政和社保成本。”

取消药品加成所带来的医院收入的缺口如何弥补?方来英说,一个是价格,一个是财政。

据他介绍,去年北京市财政补贴市属22家公立医院共73亿元。

对于价格的调整,他则表示,不能增加患者看病的经济负担。“而是需要医保发挥调节的作用。”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