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萨德”:敦促韩方悬崖勒马,中止部署

来源:新华网
2017-03-08 19:53:35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王毅谈“萨德”:敦促韩方悬崖勒马,中止部署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星期三)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外交部部长王毅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翟子赫 摄

韩联社记者:当前中韩关系复杂敏感,今年是中韩建交25周年。请问王外长,对今年的中韩关系有何展望?中方对发展中韩关系有什么规划?

王毅:我发现大家中文说得都很好,你的中文说得也很好,我们特别欢迎周边国家的年轻人,包括韩国年轻人到中国来学习中文。今年是中韩建交25周年,是一个重要的年头。中方珍惜25年来两国人民共同努力得来的这份成果。当然,我们希望韩方也能同中方一起来共同维护两国互利合作的大局。

目前影响中韩关系的最大问题,就是美韩执意要在韩国部署充满争议的“萨德”反导系统。我们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因为“萨德”反导系统的监测预警范围远远超出了半岛,它危害中国战略安全的企图已经是路人皆知。所以引进“萨德”显然是一个错误的选择,不仅有违为邻之道,而且很可能使韩国陷入更加不安全的境地。所以我们奉劝韩国国内某些势力不要再一意孤行,否则结果只能是损人又害己。中方敦促韩方悬崖勒马、中止部署,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