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省长阮成发:以“五链”统筹思路补齐云南产业短板

作者:李映青 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8 17:27:58

中国日报3月8日电(记者李映青 侯黎强)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云南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吸引了45家中外媒体的80余名记者到会采访。在回答中国日报提出的云南省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一问题时,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阮成发表示,将以“五链”统筹思路补齐云南产业短板。

阮成发表示,云南最大的省情还是经济发展总体滞后,其中主要是产业滞后。这是历史造成的,有多种原因。我们要从三个方面着力发展产业,推动转型升级:一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二是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三是抓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阮成发指出,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方面,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烟草、水电、有色金属等传统支柱产业,推动产业变革,使老产业、“老牌子”重获新生、再创辉煌。

在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方面,我们要按照云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的要求,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旅游文化、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食品与消费品制造、现代物流八大产业。发展这八大产业,云南有基础有空间,但也有明显短板——有产品无品牌,有市场无规模,有规模无市场,或什么都有、但什么都不强。我们正按照“五链”统筹的思路,以产业链为引领,部署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让八大产业真正成为支柱产业,不断壮大规模,提高产值。

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要高起点谋划推动。瞄准生命健康、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谋划一批未来的产业,使云南的产业形成现有优势产业、正在建设的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相互支撑的产业体系,保障云南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编辑:潘一侨 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