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借助互联网实现精准扶贫

作者:李想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07 21:15:22

中国日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李想)两会期间,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提案中建议,国家应当出台针对贫困地区的“互联网+服务”的支持政策,借助互联网实现精准扶贫,带动贫苦地区人员的灵活就业和农民增收。

郭广昌在提案中表示,许多边远地区农民借助互联网开网店、直销农产品已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如何通过“互联网+”实现“服务”下乡进而提高农民收入仍然是个问题。在农村地区,很多服务仍然由于传统服务模式成本较高导致企业不愿意进入,服务的有效供给不足。

“以汽车保险服务为例,在农村和贫困地区,由于地域较广人口密度低,专业机构从成本考虑往往不愿意在农村设立分支机构,因此车险服务水平很低,”郭广昌说。

通过调研,郭广昌发现某财险公司已经借助微信平台将保险服务带到了农村地区。“该项目通过移动互联网发展农村地区的兼职保险服务人员,这些人很多是返乡农民工,这些人通过互联网工具帮助农村车险客户实现远程理赔服务,平均赔款到账时间由原先的20多天缩短为3小时左右,同时这些兼职人员也获得了一定的报酬,”郭广昌说。

在提案中,郭广昌建议保监会出台政策鼓励保险公司及各类科技创新第三方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工具为边远贫困地区提供受欢迎的保险服务。他表示,在监管政策上要充分考虑城市和边远贫困地区的差异性,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鼓励保险企业和创新型科技企业为贫困地区在提供保险服务上进行创新和探索。

此外,郭广昌还在另一份提案中建议国家应当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医养结合”医疗机构。在机构设置、审批条件、服务等方面,国家对具有养老功能的机构应区别其他医疗机构实施管理。他还建议建立较为宽松的医疗机构床位规划,鼓励社会资本创办养老性质的医疗机构。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