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巾帼力量 筑中国梦想——《花开中国》“三八”国际妇女节暖心来袭!

作者:陈梦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7 17:04:56

看巾帼力量 筑中国梦想——《花开中国》“三八”国际妇女节暖心来袭!

央视综艺特别推出《花开中国——“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节目》。

中国日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陈梦炜) 初春伊始,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央视综艺特别推出《花开中国——“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节目》,在将这一女性节日赋予尽善尽美的文艺表达的同时,透过中国妇女在社会当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讲述她们心底的涓涓情怀。若有大梦筑胸襟,巾帼何曾让须眉。“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她们在各行各业取得骄人成就,在家风传承中担当重要角色,化作英雄花、光荣花、幸福花、梦想花……于中华大地蓬勃绽放。

暖心故事娓娓道来,“巾帼力量”芬芳馥郁

风过无痕,花开有音,一代代中国妇女用实际行动在不同的岗位上谱写了众多动人的篇章,同时她们也是母亲、妻子、女儿、姐妹。《花开中国》把视角延伸到医生、护士、教师、警察、工程师、护林员、农民、社工……各行各业的“巾帼力量”,以群像的形式展现她们背后的故事,如总导演董晓峰所说,《花开中国》旨在将故事温度落于女性本身。

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以坚定的意志、沉着的心态、精湛的技术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她将来到现场讲述她的故事;

“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支月英,这个在山旮旯里守望36年的女教师,被深山孩子亲昵地称为“支妈妈”,在自己的女儿眼中竟“不是一个好妈妈”;

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旗手,世界击剑冠军荣静,多年来战果辉煌,获得了近百块奖牌。卸下赛场上拼搏的坚韧,她在节目现场深情回忆妈妈和教练的支持与付出;

郁霞秋作为从村里走出的第一位女大学生,在村里发展遇到人才瓶颈招不到大学生时,听从父亲和乡亲们的召唤,放弃心爱的医疗事业又回到农村成为村官兼企业管理者,带领百姓踏上强村富民路,村民人均年收入从7千提高到近4万,现场她将以女儿的视角讲述与父亲的故事;

全力推进国家商用飞机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国第一位飞机制造厂的女性总工程师姜丽萍,以妻子和母亲的身份谈及这些年生活和工作的不易;首位将中国东方美学的T台搬进巴黎歌剧院的服装设计师熊英,将分享作为一个艺术家对美和爱的理解……

除此之外,以李梓萌、张凯丽为代表的“讲述者”也将以她们的方式把众多领域中的女性领军人物、劳模、新闻人物故事娓娓道来。从某种意义上说,她们的故事就是中国发展的故事,她们的形象是妇女发展成为社会进步动力的写照,她们的成就是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的生动展示。

以“花”载誉,以“艺”传情

《花开中国》将女人如花演绎的淋漓尽致,把花的“寓”意完美地授予人的“誉”意——雏菊代表“付出”、康乃馨代表“母亲”、玫瑰代表“爱情”、向阳花则代表“对国家和社会的巨大奉献”,通过聆听嘉宾的讲述,献予表达相应情感的花朵,借“花”载誉,不仅是肯定她们在所处岗位的成绩,更是回归到女性本身或坚强、或柔软、亦或细腻的特质。

鲜活的人物形象,少不了艺术的烘托。以“讲故事”作为节目主要架构的《花开中国》,在精美文艺的包裹下,更显走心。不论是中国风歌者李玉刚带着新歌《刚好遇见你》与服装设计师熊英首度同台唯美合作,还是好妹妹乐队的别出心裁——一首《清平调》将采茶、苏绣、磨墨三种非遗文化元素融入到歌伴舞当中,都是在以文艺的手法向“三八”国际妇女节致敬。

看巾帼力量 筑中国梦想——《花开中国》“三八”国际妇女节暖心来袭!

好妹妹乐队加盟央视“三八”节直播。

玖月奇迹婚后首秀也将成为节目一大亮点,单曲《两只筷子》男女对唱中满含浓情蜜意,传递出相依、相伴、相守的爱情箴言,不仅在这暖心节日里着实秀了一把恩爱,更展现了属于女性的动人爱情。而在阎维文带来的歌曲《夫妻情》中,独唱搭配双人舞的形式还原平凡却温暖的生活,讲述夫妻一生的故事 ,也使节日暖意再度升级。

看巾帼力量 筑中国梦想——《花开中国》“三八”国际妇女节暖心来袭!

央视“三八”节直播中,玖月奇迹婚后首次亮相。

着眼大胸襟,布局小细节,《花开中国》每个板块的内容都会围绕核心故事展开,并配以知名钢琴家吴牧野的倾情演奏,视觉设计紧扣女性柔美特质,运用了大量水彩元素,可见要有多唯美的舞台,才能配得上这一把的好故事。

“花开中国”在这阳春三月是表象,更是意象。铿锵玫瑰们用她们辛勤的双手、坚毅的品格恪守着女性担当,在各行各业展现了不凡的“巾帼力量”,而这种精神绽放中华大地升腾出璀璨的梦想!3月8日晚19:30分,综艺频道《花开中国——“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节目》,敬请期待!

(编辑:潘一侨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