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借力“一带一路”,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作者:钟南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07 15:01:07

中国日报网3月7日电(记者 钟南)2017年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北京表示,新希望集团将加大海外投资力度,尤其是做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选址布局。新希望计划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办公室,打造符合集团的发展体系,推动相关投资,并强调要熟悉当地的法律、准则,把中国的投资和当地的农产、当地的市场、当地的法律结合起来。

目前新希望集团在海外生产的产品,只占到集团整个销售量的10%左右,刘永好希望集团能够经过几年或者十年的努力,国内、国外的销售能够占到四六开,国外四,国内六,使集团国际化程度更高。

他强调,通过集团的国际化布局,能更好的了解海外市场,了解竞争对手,了解国际行业发展格局,使自己更加具备全球化思维。特别是在发达国家进行投资,通过在研发体系、在先进的生产体系、育种体系和物流体系的合作,使自身能够参与到国际大格局中去。

刘永好代表说,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主旋律,特别是在工业制造领域,在好多方面赢得了世界前列,有好多世界第一。但在农业和食品领域,跟国际的消费水平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中国是农业最大国,也是农业产品生产最大国,但农业方面国际化程度不够。如何弥补农业的短板,既是对农业食品企业巨大的挑战,又是一个展现后发优势的机会。

关于农业供给侧改革,刘永好表示,随着近年来国家经济的进步,人们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市场需求向高端化、多样化倾斜。因此,农业改革要适应市场需求,同时,希望国家能够给予政策支持。国家的精准扶贫计划、农业产业提升计划,与企业的规模化、现代化的农业发展的格局相结合,才能提高中国农业和食品领域的国际地位。

在谈到具体发展计划时,刘永好介绍了集团在越南的发展战略。他说,越南人口不少,而且也是不断进步的国家,路走的比较扎实。目前新希望集团在越南共建立了六、七个加工厂,未来计划做进一步的考虑。以前更多的是饲料企业,现在在建一些养猪场、养禽场,养殖和肉食品产业链的体系逐步在当地推广,他希望越南可以成为新希望集团的一个重要市场。另外,集团在一些人口众多的国家,比如印度尼西亚,已建立有七、八个工厂,并打算继续扩大投资。

在两会上,刘永好针对农村互联网金融也提出了建议。他建议通过互联网金融体系,如农村讲信贷,农村信用担保,为农村经济金融持续的建设做贡献。同时,国家政策要向了解农业、熟悉农业的优势企业倾斜;同时立法,治理整顿农村互联网金融体系,杜绝坑蒙拐骗的情况发生。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