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深化改革 中国经济前景一片光明

作者:牛莉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06 17:36:02

评论:深化改革 中国经济前景一片光明
 广东佛山一工厂里,工人正在安装机器手臂。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2016年,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一些有利因素发挥了稳定经济的作用,改善和优化经济结构,从而GDP实现了预期6.7%的增长。

不过,仍然一些重大的问题尚未根治,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

2016年,中国提前完成去产能目标。房地产库存减少,经济领域的薄弱环节得到增强;中国在去杠杆、降成本、促进工业生产平稳复苏和改善优化工业结构等方面取得进展。

国内外市场需求依旧疲软。2016年4月以来,民间投资急剧下降,投资再度放缓。1月至11月,固定资产投资和民间投资分别增长8.3% 和3.1%,同比下降1.9% 和7.1%。受居民收入低增长率和房地产市场火热势头的影响,零售消费的实际增幅有所下降。此外,由于主要贸易合作伙伴经济复苏乏力,1月至9月,中国出口总量降低7.5%,同比下降4.4%。

2016年,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缓和了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风险。1月至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2%,同比增长0.6%。随着全球范围内初级产品价格回弹,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逐步实施,工业产品市场供不应求,生产者价格指数上升。1月至11月,生产者价格指数下降2%,同比下降3.2%。

经济的结构性变化创造了更多工作机会,各级政府也努力提高就业率。1月至11月城市新增就业机会1249万个,提前完成2016年的年度计划。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6%,同比增长10.6%。其中,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3.2%。

由于经济增长缺乏支撑、金融风险、较低的民间投资和居民收入的低增长,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尽管如此,由于现存的增长潜力、需求的改变、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释放的更多红利和改革的深化,中国经济今年有望增长6.5%。

去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中国今年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新动力,加快实施国企、税收、金融和社保等领域的关键改革措施。

中国将继续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削减工业,尤其是钢铁和煤炭行业的产能,同时减少其他行业的过剩产能;减少三四线城市的房屋库存;主要通过减税、降费和降低要素成本降低企业成本;加强各个薄弱经济环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关注四个领域。首先,制定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尤其是要降低企业的税务负担。其次,货币政策保持平稳中立稳健,重点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再次,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最后,基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原则,优先建立一个以金融、土地、税收和法律法规为基础的长效房地产市场机制。这些都释放出监管从需求导向转为供给导向的信号。

 

关于作者:

牛莉,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

 

(编译:张思涵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