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热议“3亿人上冰雪”:重在校园推广 师资器材补短板

作者: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6 10:43:51

中国日报3月6日电(记者 孙晓晨)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进入加速阶段,以“3亿人上冰雪”为目标的冬季项目推广计划也在稳步推进。正在参加十二届全国政协五次会议的体育组委员们对这个话题也积极发声,建言献策。

委员们一致认为,冬季项目在我国发展历史较短,人才和设施基础较弱,短时间内有效推广必须从青少年入手,以校园为依托。

虽然作为一名夏季项目的运动员,政协委员刘翔也表示一直在关注冬季项目的推广。他表示:“随着2022年冬奥会筹办的推进,冰雪运动开展特别好,很多中小学也在进行初级培训。”

他还说:“我是一名夏季奥运会运动员,(之前)对冰雪不是很了解,但我很有兴趣,我也是刚刚开始学滑雪。3亿人上冰雪目标很大,应该从青少年和老百姓开始,场馆设施配备要跟上。”

刘翔透露,自己今年“两会”的提案就是跟加强学校体育对学生的专项体育技能培养有关。不过不同于足篮排等夏季项目,适合在校园进行冰雪项目教学的设施以及师资的不足是问题。

同样作为体育界别委员的泰山体育产业董事长卞志良在讨论中带了好消息,经过集团设立在瑞典的冰雪装备中心的研发,一种专门针对校园冬季项目教育推广使用的“冰雪包”已经进入成品测试阶段,有望年内投入量产供北京、河北的冰雪运动试点学校测试使用。

卞志良介绍,这种“冰雪包”是包括可拆卸人造冰场、滑雪模拟机、青少年雪板雪仗以及训练服装在内的全套青少年冰雪训练装备。这套占地面积小、可移动组装、不受天气温度影响的设备非常适合在校园使用。

“(冬季项目推广)现在设备器材是短板。以前我们只是参与冬奥项目(的高水平训练),没有普及全民参与。现在让3亿人参与冬季项目,要从校园开始,我们的设备有望填补这方面空白。”卞志良自信地表示。

继去年为里约奥运会赛事提供11个项目的比赛器械装备后,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将努力通过自主研发和国际经验借鉴在2022年为本土的冬奥会也提供符合国际奥委会标准的器材。

作为前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主任,政协委员马继龙表示,目前冬季项目发展的滞后恰恰为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空间。2025年体育产业的产值要达到5万亿元,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冰雪产业将做出大贡献。

“‘3亿人上冰雪’也将会对5万亿是一个巨大的贡献。对于中国这样自然条件的国家来说是挑战,也是商机,刺激创新。依靠自然冰发展冰雪的概念已经创新了,现在出现更加廉价的仿真冰。原来足球进校园,出现了‘笼式足球’。现在(冰雪包)可以满足校园冬季项目的需要,创新产生市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