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多措并举降成本有助于将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作者:许靖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5 17:37:35

中国日报3月5日电(记者 许靖烯)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表示,在5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最关心第14页中的“多措并举降成本”。

“上午听总理做报告的时候我就在此处画了红线,下午又看了一遍,”马兴瑞在广东省人大代表团3月5日下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分组会议上说。他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降成本的举措既考虑到降税,又重点解决了降低非税负担的问题,“如果要支持实体经济,要把实体经济做大做强,这是很重要的手段”。

比如,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按此优惠,小微企业最低税率仅为10%,“比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税率15%还要好,这个利润不小”。

同时,马兴瑞表示他注意到企业十分关注结构性减税。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将会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他指出,企业在比较中国和OECD成员国经济发达体的税负时,要看到两者税负结构不一样的客观事实。“我国的税负结构和欧美不一样,总用宏观数据去比是不行的,要先看结构。比如,美国收了企业所得税,就不收增值税了。但是美国的消费税和房产税很高。”但是,他也承认中国的非税收费高于OECD国家,“因此这份报告这么强有力地指出要把费降下来”。比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授权地方政府自主减免部分政府性基金;取消或停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35项,收费项目要再减少一半以上。

作为今年1月份新上任的中国经济第一大省省长,马兴瑞透露他“最大的压力”来自振兴落后的粤东西北地区,实现和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协同发展。现有的振兴粤东西北地区的“三大抓手”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园区扩能增效、中心城区扩容提质。除此以外,广东省政府正在系统谋划养老金统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医改和教育来从根本上改变农村落后的面貌、改善粤东西北地区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