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剧推动英式下午茶进入中国百姓家

作者:张园安格斯·麦克内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3 17:48:05

英剧推动英式下午茶进入中国百姓家

 一名女子在北京的一家超市里查看英国进口食品。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3月7日电(记者安格斯·麦克内斯 )肉类、奶制品、啤酒以及“下午茶”食品在中国消费者中日益热销,促使英国食品及饮品2016年对华出口涨幅高达51%。中国成为英国发展最快的海外市场。

据英国食品及饮品联合会称,去年,英国食品、饮品对华出口额达4.395亿英镑(合37.2亿元),成为英国近十年来对中国的出口贸易中增长最快的领域。英国食品及饮品出口总额已累计增长10.5%,达到创纪录的200亿英镑。英国对华食品及饮品出口额中,肉类、奶制品和酒类的比重约占一半。

食品及饮品联合会理事长伊恩·莱特(Ian Wright)称,在进口英国食品及饮品方面,中国仍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他说:“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品牌出口额增长三分之一,超过60亿英磅”。

英国政府很快就会启动一项五年计划,旨在提高中国对英国产品的需求。这项针对食品及饮品领域的政府产业国际行动计划从2016年起实施,直至2020年,中国已列入九个重点发展市场之一。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表示,中国市场对优质产品需求增长,源于消费者品味随着国民经济繁荣而产生的变化。

食品和饮品联合会认为,2016年出口额的增长原因一部分要归功于脱欧后汇率的变动。去年英国对华出口商品中,位居前五的是牛奶和奶粉、三文鱼、猪肉、威士忌和啤酒。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时曾在白金汉郡的一家酒吧与前英国首相戴维 卡梅伦(David Cameron)共饮啤酒,此后,英国啤酒的出口额增长了439%。

食品和饮品联合会还指出中国消费者对英国“下午茶”食品,例如松饼、果酱、茶和蛋糕渐增的兴趣也与英国电视节目在中国的兴起有关,如《唐顿庄园》和《英国家庭烘焙大赛》。

去年,英国对华出口茶叶总额增长了63%,奶粉增长134%,蛋糕增长26%。

英镑疲软有利于提振出口贸易,但这也意味着更高价的进口商品,在与其他国家的出口贸易中,英国食品与饮品贸易逆差增长了5.7%,达224亿英镑。

 

(编译:张园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