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有效运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方式方法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2017-03-03 16:24:12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3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委员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以下为直播实录:

俞正声:(三)有效运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方式方法。要注重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谋划议题,坚持抓住关乎全局的主要问题,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选好议题进行民主监督,为分类分项解决相关问题提供参考。要通过扎实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坚持推进委员调研能力建设,切实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善于用实例、数据等作支撑开展调研监督,力求避免没有调查研究就笼而统之地提出意见,努力做到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要集成运用民主监督形式增强实效,坚持形式与内容相匹配,同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相结合,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寓监督于协商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之中。要在平等讨论、相互尊重中形成合力,坚持民主的方法、讨论的方法,设身处地多提建设性意见,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敷衍之事,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