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欧洲领导人欲搭乘中国“一带一路”快车

作者:哈维·莫里斯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02 18:04:23

近期访华的欧洲领导人中,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和法国总理贝尔纳·卡泽纳夫(Bernard Cazeneuve)传递出支持全球化,反对“某些民粹主义者”贸易保护主义的信息。

习近平主席今年将主持”一带一路“论坛,将会有更多的人表达类似的观点。虽然论坛嘉宾名单尚未对外公布,不过,据媒体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在邀请之列。本月,国务委员杨洁篪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欧洲、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约20个经济体领导人确定出席5月举行的论坛。

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称,中国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几天之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举行就职典礼。面对强烈反对全球化的美国新政府可能采取的孤立政策,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在欧洲颇受赞誉。

中国和欧洲国家十分担心美国放任贸易保护主义发展,对未来贸易构成潜在威胁,进而对经济发展起反作用。这些担忧成为期中欧官员交流的焦点。

然而,欧洲也有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趋势。这是英国脱欧的因素之一,并将在今年欧洲大陆一系列的选举中显现出来。

这使得欧洲主流政治家都强调在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中要保证平等互惠的关系。“如果我们想在全球范围内抑制贸易保护主义的蔓延,我们这些大国必须建立平衡的贸易关系,”卡泽纳夫在北京说道。“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Michael Clauss)对此持相似观点。上个月,他在接受一家中国报纸采访时说道:“反对保护主义要从本国做起。这就是德国依然欢迎中国到德国投资原因,也是我们要与中方有更多的互惠互利的原因。”

在欧洲,一个普遍论调是,尽管欢迎中国大规模的投资,但希望看到更多欧洲资本进入中国市场。今年,法国、德国、荷兰和意大利的反全球化的民粹主义者步步紧逼主流政治家,有时议员不得不说服持怀疑态度的公众,与中国更紧密的经贸关系对双方来说真的是一个“双赢”的机会。

关系紧张在中欧贸易关系发展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由于中国通过途径巴尔干地区的铁路与东欧连接,欧洲官员对中国与东欧日益紧密的双边关系表示不安。本周,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据称正在调查“一带一路”重要铁路线——中国主导建造的贝尔格莱德至布达佩斯高速铁路,以确保其融资符合欧盟法律。

在中国看来,5月在北京举行的论坛所带来的一个成果就是让欧洲公众更加了解“一带一路”,并将其视为一个机会。目前,这一倡议期望得到更多理解,并成为欧洲选民之间辩论的话题。

去年3月,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发表了一篇论文,质疑是欧盟是否错过了“一带一路”这一发展快车。它引用了欧洲国家的不同视角和观点,但没有欧盟关于中国计划的共同声音。

文章写道:“欧盟民众仍然对‘一带一路’倡议了解不多。”文章还批评欧洲媒体过于关注中国的并购,而不是在更好地理解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分析长期关系带来的好处。

这篇文章还提出,中国要改变“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公共外交来获得欧洲人的信任。5月的论坛为中国领导人做出改变提供了一个平台。

 

关于作者:

哈维·莫里斯(Harvey Morris),中国日报英国分社资深媒体顾问。

 

(编译:郭睿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