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去年前11个月追逃43人 涉案5.48亿元

作者:张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2 17:01:57

中国日报3月2日电(记者 张琰)记者今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检察机关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成功追捕一批境内外职务犯罪在逃人员。

最高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全国检察机关从19个国家和地区劝返遣返、缉捕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43名,涉案金额5.48亿元人民币,其中,“百名红通人员”15人。其中,涉案金额300万元以上的21人,500万元以上的17人 。

“全国检察机关本着对等、务实、灵活的原则,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形成追逃追赃合力。” 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四局局长宋寒松指出,成功追捕一批境内外职务犯罪在逃人员,并追缴涉案犯罪资产,极大地震慑了在逃的腐败分子。

宋寒松介绍说,归案人员中,“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回国投案,就是中美反腐败合作的重要成果。

据悉,杨秀珠涉嫌贪污犯罪2003年4月起先后逃窜至中国香港、新加坡、法国、荷兰、意大利。其间,杨秀珠还向法国、荷兰先后提出“避难”申请,在申请被有关国家驳回后,杨秀珠于2014年5月逃往美国并再次提出“避难”申请。

“中方向美方提出了遣返杨秀珠的请求,并提供了相关证据和线索,后美方将其逮捕并羁押。” 宋寒松说,在强大压力和政策感召下,2016年11月16日,杨秀珠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