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看两会】新西兰大使寄望升级自贸协定 继续推动气候变化合作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2 16:27:03

中国日报3月2日北京电(记者 胡永启)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近日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最为关注两会中关于自由贸易和气候变化的内容,希望尽早启动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麦康年告诉记者,中新两国关系非常紧密,体现在双方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上,这也是习近平主席和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2014年宣布的。“我们一直致力于构建这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最重要的方式之一便是寻求如何升级两国于2008年达成的自贸协定。”

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自由贸易协定签署9年来,中国与新西兰的双边贸易额增长了一倍多,逼近200亿美元。

麦康年表示,自协定生效以来,两国双边贸易增长迅速,增长势头仍在继续,现在双边贸易又拓展到服务业、电子商务和其他很多领域。

“我们对即将召开的两会很感兴趣,对两个方面的内容尤其感兴趣。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发出了中国关于全球化、世界贸易、开放经济的最强音,我们非常欢迎,并期待着这些是否会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人大代表的讨论中体现出来。”

麦康年感兴趣的第二个内容则是气候变化。他说,几个星期前,两国在新西兰举行了首次部长级对话,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和新西兰副总理葆拉•贝内特举行了会谈,主要探讨两国在气候变化方面都关心的领域,这也成为未来两国官员和领导人之间后续探讨的重点。

“中新两国在经济和很多方面存在差异,但我们会分享如何管控这些差异。和很多人一样,我会关注全国人大在这两个领域将会做出怎样的回应。”

(编辑:徐子茗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