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率100% 办结率100%——水利部全力做好2016年代表委员建议提案承办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2 10:45:35

中国日报3月2日电 2017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之际,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 2016年水利部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454件,其中人大建议321件,政协提案133件。以电话、书信或上门沟通等形式与代表委员积极沟通,沟通率达到100%。建议提案按时办结率达到100%。

水利部党组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在去年3月水利部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上,陈雷部长专门强调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办理进度和质量,努力让代表委员满意。部领导参与建议提案办理并审定签发复文,对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分管部领导及时召开工作协调会,带队赴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当面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增强了办理实效。承办单位按照办理主体和时限要求,规范和优化办理流程,推进主协办分类办理,逐级审核把关,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

水利部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解决民困的重要渠道。在具体办理过程中,注重把吸纳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与落实水利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推动解决了一批领导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水利问题,有力推动了水利改革发展。围绕由水利部主办,全国人大重点督办的 "关于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建议"、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关于重视人民饮水安全的提案"等提案建议,精心制定方案,周密组织安排,在工程建设、资金落实、水质保障、运行机制等方面,推动出台《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试行)》等4项政策措施。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水利部按照中央脱贫攻坚任务要求,先后两次发出通知,要求将建设任务落实到县到村到户到人,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促进了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加快解决。2016年,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90%以上的中央投资已用于贫困地区,项目受益总人口为1200余万人,其中有1.6万余个贫困村、110万户贫困户、406万贫困人口受益。

针对全国人大重点督办的“关于加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建议”、“关于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推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等领域发展的建议”,及全国政协列为重点的“关于健全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的提案”,深入组织开展水生态补偿机制重大课题研究,研究提出江河源头区生态补偿的思路和方案,积极参与《生态补偿条例》立法研究起草,通过各种渠道为水生态补偿发声,推动了水生态补偿机制尽快建立。积极跟踪督办往年重点提案建议,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疆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新疆吐鲁番艾丁湖生态保护治理的建议",对相关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将新疆艾丁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相关内容纳入《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

据了解,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水利部把与代表委员沟通作为建议提案办理的必须环节,去年与代表委员通过电话、短信、书信或网络沟通共计520人次,其中上门沟通7人次,沟通率达到了100%。同时邀请代表委员实地调研14人次。办理后主动向代表委员汇报拟答复口径,有32件建议提案复文在水利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承办建议提案按时办结率100%,在主办的建议提案中,意见已被采纳或拟采纳的分别占93.2%、80.4%,得到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及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