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芬兰外交部长索伊尼举行会谈

作者:王青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7 19:31:22

中国日报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王青云) 2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来华访问的芬兰外交部长索伊尼举行会谈。

王毅祝贺今年芬兰迎来独立100周年,并表示,中芬关系是不同历史文化和发展水平国家和平共处、友好交往的范例。两国始终相互尊重,以诚相待,理解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下一步,双方要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和尼尼斯托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积极构建和推进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中方愿同芬方加强各层级交往,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充分对接发展战略,拓展在经贸投资、创新创业、互联互通、节能环保和北极科研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促进和便利人员往来,包括以2022 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加强双方在冰雪运动领域的合作。

索伊尼说,芬中传统友好,两国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芬兰是最早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十分顺利,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芬政府将发展对华关系列为优先事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芬方非常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重要演讲,愿和中方共同促进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芬方还愿积极推动两国在投资、环保、文化、旅游、冬季运动、北极等领域的合作,为中国公民申办赴芬签证提供更多便利。双方还就欧俄关系、欧美关系、乌克兰、朝核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编辑:潘一侨 黄河流)